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党建专栏
专题党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11-13

市委台办主任 龚晓琴

2020年2月20日

 

同志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危急关头,方显本色。党员干部是抗疫的重要力量,防控疫情则是体现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今天,我为大家上专题党课,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同志们作个交流,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5日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再次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持地方疫情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堡垒筑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时间不等人,病毒不等人,台办党支部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切实筑牢织密抵御疫情传播的严密防线。

一是要落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坚持防控与履职“两手抓”,创新工作理念、方法、机制,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推行线上办公,切实用好“视频会议”、“掌上办公”,积极倡导“非急需不现场、网上办不见面”,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公务活动,最大程度消除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严格排查报告,对假期期间干部职工有疫情严重地区旅行史、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做好全面排查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落实隔离措施。正常上班后,每天要组织排查,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处置并上报。实施统筹补缺,对因联防联控、值班值守或生病请假、居家隔离等可能造成一些岗位空缺、工作脱节的,要加强统筹调配、及时补缺补位,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要向身边的群众和台企台胞等服务对象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让他们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把控好涉台舆情跟踪研判,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导群众和服务对象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推动台资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复工、鼓励台商投资台胞创业、推动进出口保障产业链稳定、升级“101%服务”、保证台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五方面全力帮助台商台胞克服困难、共度难关,全力支持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在一线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做好“三沉”。结合工作实际,对接挂钩联系社区、村、企业和其他防疫一线,做到主动作为、深度参与,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沉到社区,对接挂钩社区,主动认领疫情防控任务,根据社区实际,积极参加排查、执勤、登记、测量体温、政策宣传等活动。沉到企业,联系挂钩服务台资企业,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各项防疫保障工作,确保防疫不到位不复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沉到农村,了解挂钩村防疫情况,做好防疫工作宣传,了解农民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二是争当“两长”。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居住小区争当“楼栋长”“ 楼道长”,实行工作包干制,利用在家时间,主动了解本栋楼、本楼道聚会聚集情况、居民生活情况、劝阻不戴口罩的小区闲逛人员,协助社区做好网格化管理,协助物管宣传防疫知识、防控政策,带头不聚会、不聚集,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三是扎实作风。“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党员干部在抗疫面前的表现,展现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更是工作作风。台办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责任上再压实、环节上再落细、方法上再务实,以务实作风、扎实举措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同志们,让我们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战斗起来,发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不怕苦、不怕难的斗争精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