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党建专栏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
时间:2015-08-08

严以修身 做一个"理想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政廉洁"的好干部

    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理想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政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标准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去达到这个标准、践行这个标准,真正成为一个"好干部"。关于如何成为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一定程度上讲,前者是内因,更加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每名干部都要有这样一种意识,按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自觉约束自己,努力提升自己。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强化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升华道德情操,才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中依然存在着修身不严的问题,有的理想信念淡化,认为共产主义理想太遥远,不要太认真;有的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看风水,傍富倚贵铺前程;有的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本在哪里,心中淡忘群众、办事不靠群众;有的把过上豪华奢侈生活作为人生追求,不在做人做事上下功夫,却在位子、房子、车子、票子、孩子"五子登科"上做文章;有的热衷于吃喝玩乐,甚至严重腐化等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想信念动摇、动力不足的问题。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共产主义还要不要,社会主义还通不通,党的领导还行不行存在疑问,理想信念根基不牢,导致谋事成事的精气神不振,干事创业的劲头松懈。有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家属、钱财转移到国外,随时准备"跳船";有的躲事、怕事,对岗位挑肥拣瘦,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推诿扯皮,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感叹"为官不易",借口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作为找理由。这样那样的思想"疲态",说到底是信仰信念的"总开关"没有拧紧,出现了跑冒滴漏,迷失了前进方向。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钙"足了,脊梁骨直了,才能看得远、看得清,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利益所诱,真正做到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切实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动力不足的问题。上,更好地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
    二、宗旨意识淡化、立场不牢的问题。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对群众的敬畏之心,不问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高高在上,"官"念作祟,唯我独尊。有的眼睛向上,做一点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知道,心里"小九九"打得多;有的好大喜功,重排场、讲面子,热衷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大搞所谓的"政绩";有的闭门造车,习惯拍脑袋决策,只听"好声音"不听"真声音",不察民情、不接地气,罔顾群众意愿与诉求。诸如此类的表现,说到底是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淡薄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放松了人民公仆应有的道德追求。人民至上,天下归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是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的内核。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和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同干,以一心为公的思想境界,放下架子、打掉官气、赢得民心。
    三、道德认知缺位、境界不高的问题。眼下,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着"饭碗论"的观念,认为当官不过是种职业,把自己的身份混同于普通群众,忘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责任。有的知行分离,说一套做一套,"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表面上义正词严、冠冕堂皇,背地里大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有的放松自律,自诩精明强干、作风果敢,只看事业"干成干不成",不管最后"出不出事","能"而无"德",最终跌倒在"能人腐败"上。凡此种种现象,说到底是道德认识不到位,道德内化不自觉,道德修炼不彻底。"君子检身,常若有过。"领导干部始终坚持自律自省,跳出"小我"看问题、仰望"星空"树德性,才能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励。领导干部有更高的道德境界决不是道德苛求,而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内在要求,必须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上带好头、领好向。
    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终生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不断陶冶品格、锤炼意志、提升境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一、要将坚定信念作为首要前提。人生如屋,信念如柱。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去坚持和奋斗;党的干部没有理想信念,只能走向虚伪甚至堕落,可能连普通人都不如。党的干部必须有对共产主义的美好憧憬,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透,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从而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并"得其大者兼其小",顺利达成对干部的其他目标要求。
    二、要将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根本使命。要有一种使命意识,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公仆。要有完成使命的能力要求,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明确工作的着力点,设计合理的目标路径和实施方案,团结和带领群众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
    三、要将勤政务实作为一贯作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勤勉务实是传统美德。党的干部不能给人以"假大空"、"庸懒散"的印象。要知道弄虚作假可能一时得利,但最终会身败名裂;偷懒耍滑可能身体安逸,但必然导致精神空虚。无论是事业发展的需要,还是个人进步的需要,都呼唤干部以勤政务实的作风来抓学习、抓工作、抓提高。
    四、要将敢于担当作为可贵品质。世界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认真的精神,其实质就是一种担当的精神。要敢于担压,对于违背原则的事情,不管压力来自哪里,都要敢于较真、坚决反对;要敢于担责,只要于工作有利,就不遗余力、不计个人得失认真做好;要敢于担难,对矛盾和问题不敷衍、不回避,着力攻坚克难,认真研究解决。
    五、要将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不管任何地方、任何文化背景,清正廉洁都是对所有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党的干部要更加先进、更加纯洁,就必须在清正廉洁上展现更高水准。做到清正廉洁,关键是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要将权力当成"公器",只为公众利益用权;要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谨防因为滥权、擅权而被权力所伤。
    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干部自身也希望成为好干部。好干部"五条标准",既是为好干部画像,也是对全体干部提要求。每个干部都要认真对照这五条,自觉做到这五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