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党建专栏 “两学一做”学习专栏
关于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6-0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单位党员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尊崇党章、遵守党纪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以"学习伟人周恩来,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与台商交流交往、服务台商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着重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权力,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在全办唱响《廉洁自律准则之歌》,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7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模范作用。重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办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突出"三个注重",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工作。
1、注重日常教育、自我净化。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安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既要明确自学要求,党员干部制定好自学计划,扎实搞好自学,又要用好已有载体和手段,组织好集中学习。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修枝剪叶,立根固本。
讲好支部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局启动。5月底前,完成教育动员部署,结合"学习伟人周恩来,争做模范好党员"讲一次党课,讲清楚学习教育的重点意义,讲清楚中央和省、市的部署精神,讲清楚本支部的学习安排,讲清楚对党员的具体要求,搞好思想发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听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课鲜活起来。"七一"前后,结合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赴联系点过"党日"活动。
搞好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和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学习周恩来精神,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有没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不清、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问题,有没有精神空虚迷茫、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有没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发表和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有没有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有没有漠视群众疾苦、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有没有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有没有不注意个人品德、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有没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价值取向扭曲、情趣低俗、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强化道德修养。五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有没有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逃避责任、工作和学习上得过且过、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有没有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担当精神。办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五查摆五强化"基础上,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有没有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有没有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有没有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把工作没做好没干好的原因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有没有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合格的经济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有没有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有没有按"亲、清"原则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普通党员 "五查摆五强化"、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五查摆五强化"和"七查摆七强化",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要深入搞好思想发动,讲清组织召开会议的目的意义,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要主动找普通党员谈心,并接受群众约谈。会上,书记要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要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办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五查摆五强化",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台办党支部结合本办实际,固定每月的最后一周的星期四为"党员活动日",全面实行党员纪实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这种生活、缴纳党费、履行承若、发挥作用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
2.注重以知促行、发挥作用。开展"学习伟人周恩来,争做模范好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全办党员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重点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方式,解决复杂矛盾,推进改革发展等方面作出表率,做出业绩。普通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要求,坚持理论武装,大力开拓创新,刻苦学习业务,严格从严自律,努力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提升行政效能,发挥模范作用。经常与台企台商接触的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纪党规,严禁吃拿卡要,严防发生问题,真正当好窗口、树好形象。
亮明身份展示形象。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先锋形象"志愿服务活动,突出立足本职,突出困难群众,突出提升效能,实施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引导党员在服务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要落实 "三解三促""三进三帮"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在职党员回社区"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要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开展志愿服务。支部要把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与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单位好组织、党员好参与、社区好操作,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台商服务中心,在接待台商过程中要落实党员挂牌上岗制度,请群众监督评判。
深化家规家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推动家规家风建设向全体党员延伸,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员日常管理基础,强化党员在党意识,延伸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周恩来的家世家风》等专题片,重温周总理"十条家规" ,自觉对标找差。推动党员干部与配偶、子女就家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结合实际制定有约束力和个性特点的家规。广大党员要重视家风家教,在夫妻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方面自觉改进提高。开展"党员好家风"评选活动,形成传播好家规、宣传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强化正反典型镜鉴。坚持典型引路,挖掘和弘扬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的精神内涵,组织党员以先辈先进为镜,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坚持用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等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引导大家以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案例查处,让大家明白思想不能松、"高压线"不能碰的道理,也通过正反典型对照,使广大党员在正反对比中精神淬火,受到教育。
3.注重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台办领导班子要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学在前、做在先,指导好所分管处室的学习教育。各处室领导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当好本处室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还要完成"八个一",即每名班子成员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到联系点上过一次党日,结合"三解三促"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处室开展一次检查指导,在班子学习会上交流一次践行家规情况。
四、组织领导
市台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龚晓琴主任的直接领导下,由徐宜祥副主任具体抓好落实,成立3个小组:协调组、联络组、宣传报道组。主要负责"两学一做"工作的组织协调、计划制定、动员部署、宣传报道等相关任务。
1.落实领导责任。教育领导小组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谋划,扎实有效推进。要注意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领导小组组长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2.突出以上率下。学习教育要纳入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班子其他成员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学习教育,为普通党员作出表率,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3严格督促检查。领导小组要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要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听取群众意见、组织群众评议等方式,发挥干部群众在专题教育中的参与、评价和监督作用;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我办专题教育的主要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4.坚持务求实效。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简单以做多少笔记、写多少文章等来评判学习教育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与对台交流合作工作有机结合,与台资高地建设有机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推动淮安更高层次科学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