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淮安台企打造金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时间:2022-08-29

  “谢谢你们调解员的调解,谢谢公司的调解委员会,本来我打算申请劳动仲裁的,没想到,在你们的调解下,我的问题这么快得到了解决,省了我不少麻烦!在调解结束后,周先生满意地说道。

今年四月,周先生来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仲裁院反映,他是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操作工,去年被查出患有某种慢性疾病,经治疗在医疗期满后回原岗位工作。公司认为他已不能适应原岗位要求的正常负荷量,准备将其调整到另一工作量较轻的岗位,周先生因担心薪资标准会降低,不同意公司调整岗位。双方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公司准备以不服从工作合理调整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后周先生到区劳动仲裁院咨询申请仲裁事宜。仲裁院了解到周先生上述反映后,分析公司若作出解除劳动合同决定,或许对于双方是一起漫长的劳动争议案件,于是迅速联系了敏实集团(淮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向其反馈了上述信息并告知周先生到该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

该调解委员会收到仲裁院通知后,立即安排调解员通知周先生来调解工作室申请调解。调解员经与周先生充分沟通,在了解其真实诉求为若公司解除必须给予其补偿后,并没有武断通知公司人事与周先生现场调解,而是先制定了调查走访、收集证据、拟定数额、现场调解、案件回访的调解方案。本起案件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得到了圆满解决,避免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省了企双方的成本。

敏实集团(淮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于2019年成立,在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的指导下,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该调解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实体化运作规范,配备专兼职调解员9人,自成立以来已受理劳动纠纷68件,调解成功54件,调解率达79.4%。通过畅通员工诉求反馈管道,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劳动纠纷预防预警和协商解决机制。该调解委员会在做好劳动纠纷化解的同时,高度重视矛盾预防和员工关爱,通过组织节日关怀、福利发放、优秀表彰、生日派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2019年底,该调解委员会成功获评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优秀基层调解组织,目前正积极申报省级金牌调解组织来源:淮安经开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