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防控台资企业法律风险
时间:2016-08-09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司法局着眼于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大局,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以"律企同行"为载体,采取有力措施防控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市四套班子7位领导作出批示肯定,法制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中央台办、司法部、中共江苏省委等机关门户网站采用,市委市政府亲自授予司法局服务企业"流动红旗","律企同行"作为重点工作被写进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
    一是深入调研,开出精准法律处方。淮安市局针对全市台资项目的实际,通过调研、创新、实践找到淮安版防控企业法律风险的方向。深入市法院、台办、经信委、重点台资企业和昆山等地开展调研,对企业法律纠纷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防控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对策研究》调研报告。组织高校法学专家和优秀律师团队,深入重点台资工业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针对法律风险"高危领域"和"新型领域"防控措施进行专题论证,编制10000册《防控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向台企免费赠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信息,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
    二是建立平台,畅通多方对接渠道。淮安市局、市律协与市台办、市台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司法行政部门为台资工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种类、淮安市台协会对淮安市律师行业发展的推动方式以及具体合作方式进行安排,畅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环节、实现精准服务。开通防控企业法律风险专业网站,为企业提供法律信息检索以及法律服务。以知名律师事务所为单位,针对法律风险分布情况,每周推送典型案例给台企微信圈,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保障,有效防控法律风险。从各级优秀律师、党员律师中挑选100名律师组建"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合理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为期半年的服务竞赛,每月在地方媒体"晒实绩",季度开展服务实绩专题汇报会,年底组织台资工业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开展服务实绩现场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强化绩效管理机制,对律师服务企业实绩进行全过程公开,倒逼律师担当作为。健全奖惩机制,树立风向标,对不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不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律协领导予以调整。建立纪律约束机制,树立纪律高压线,跟律师"约法三章"。
    四是协调共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发展本地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沟通协调,打通本地优秀律师担任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的通道。市律协与市台协建立完善企业法律顾问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开设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沙龙,实现"律企联姻"。市司法局、市律协与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联合组建淮安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与服务中心,以企业法律顾问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法务管理资讯,开展法务管理培训、法务管理咨询、企业法律风险评价和企业法务交流平台建设,从制度和机制上强化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理论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