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台商服务工作需做细做实
时间:2017-01-09

近年来,受国际宏观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上升,淮安市的台资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淮安为服务台资企业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需要从三方面入手,为台资企业送政策、破难题,做细做实台商服务工作。
一、认真贯彻实施法律法规,为服务台资企业提供强大保证
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切实为淮安市台湾同胞投资者的投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提供坚强的法律保证;建立健全台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台商投资权益保护联席会议等各项服务机制,努力形成政府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联动互补的工作局面;进一步优化投诉服务平台。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为台资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过程"服务,切实提高服务台商效率。重点项目要成立专门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为项目建设全程服务;以联席会议制度为平台,建立和完善台资企业投诉服务档案,处理好台资企业投诉事宜,跟踪投诉事项的解决进展情况。
二、积极主动作为,为台资企业顺利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服务台企台商必须向实践学习,反对空谈,强调实干。要做到服务重心下移,服务环节前置,服务质量提升,要做到具体情况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处理、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要以台资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台资企业满意为标尺,持续深化服务内涵,为在淮台企台商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大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台资企业水平
新形势下,要把在淮台资企业的发展壮大与淮安市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不断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要创新生产要素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引导,支持引进台资新兴业态,支持台企科技创新、品牌经营。鼓励台湾青年人才来淮就业创业,拓宽台企与院校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创新用人机制,激活人才活力,迅速形成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要创新发展载体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多样的平台选择。进一步加强台资承接载体建设,优化各级各类载体的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要创新市场拓展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创新合作模式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合作领域。(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