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淮安市创新举措打造台商温馨家园
时间:2017-04-25

 打造台商 "精神家园"是加速淮台产业融合、文化融汇、感情融洽,实现淮台全面融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淮安市台办作为"台商之家",更加努力做好"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服务",不断完善和升级台商生活配套,营造台湾生活氛围,慰藉其思乡之情;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解决后顾之忧;探索构建精神家园,满足价值需求,全力把淮安打造成台商宜居宜生活的温馨家园。
一是围绕台商新需求,精心为打造"精神家园"当好参谋助手。开通便捷的绿色服务通道。坚持重心下移、窗口前移,按照"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提升水平"的要求,根据台商生活需求积极对接市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相继建立了驾驶证换领、台胞证签注、就医、子女入学等多条绿色服务通道,加快形成在淮台商舒适便捷生活圈。台商子女入学全部就读本市优质学校,台商就医有专制的就医卡、专设的窗口、专人的导医。
二是配合打造新亮点,积极为打造"精神家园"融入台湾元素。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引入台湾元素,努力打造台商"吃得香、住得好、玩不够"的城市。神旺、公爵、莎莉文、布朗尼、85°C、元祖、大润发等台湾元素的陆续进驻,台湾风情街、台湾文化体验区、台商休闲娱乐中心等项目的不断推进,使淮安的台湾味道愈来愈浓。
三是推动环境新突破,重点为打造"精神家园"创新工作思路。为加强台商感情认同,我市每年举办中秋联谊晚会、圣诞晚会和迎春酒会,邀请在淮台商畅叙友谊、共谋发展。每年组织台商参观淮安发展成就,游览淮安文化古迹,参加"乐居淮安"、" 爱美食、爱淮安"等活动。切实增强市台协凝聚力,定期举办台协联谊和外出考察活动,邀请在淮台商畅叙友谊、共谋发展。组织台商感知淮安发展成就,游览淮安名胜古迹,增强台商对淮安的认同感。积极引导台商反馈社会、襄助慈善,鼓励支持台商投身公益活动和社区管理,树立台商良好的社会形象。(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