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涟水县台办:优化服务绽精彩 携手台商铸辉煌
时间:2017-06-23

近年来,涟水县经济社会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获得许多"国字号""省字号"名片,取得可喜的成绩,这些离不开广大在涟台商的大力支持和辛勤耕耘,正是台商们信任涟水、选择涟水、投资涟水,才为涟水的科学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涟水县台办积极支持台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放心、放手、放胆在涟发展,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台资企业。同时,殷切希望台商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积极宣传涟水、推介涟水,使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到涟水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一路共同奋斗 一路携手同行

涟水,这片希望的热土。台商从2002年开始从无到有,其中还有享誉世界的"帽子大王"和"榔头大王"。

世界第一的称号不是那么好得的,偏偏涟水的台商做到了——源通制帽的帽子和吉圣金属的榔头,出口量均为全世界最大。

涟水因着有台商发展的富足土壤,通过台商引商,逐渐让台资企业越来越多。至今日,涟水有注册台企四十二家,入驻台商工业园的企业达到二十几家。

记得2015年12月29日,省台办副巡视员屠新来涟,为涟水县台办获批"全省首批台商服务示范点"授牌,市台办主任龚晓琴,时任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向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全省仅六家,涟水县台办能够成为全省第一批台商服务示范点,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对对台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从第一家台资企业来涟,到涟水积极策应淮安全力打造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战略部署,深入开展经贸交流工作,以服务促提升,以效能促发展,不断优化台商投资环境,积极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都使获得首批"全省台商服务示范点"实至名归。县台办以这次授牌为新起点,主动加强对台合作,加大台资引进力度,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涟水台商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优化服务职能意识,倾力营造软环境,是县台办紧紧围绕"争先、领先、率先"工作之重;进一步深化101%服务体系,率先在县政务中心内设立台办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成为涉台服务的"第一站";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做稳台商服务工作,创新"互联网+"服务台商新模式;建立涟水台商联谊会、台属联谊会微信公众平台、台商服务中心微信工作群、台商服务中心投诉和24小时求助电话,通过服务卡等方式与台商和台企管理人员实现无缝对接,为台商来涟投资发展及生活提供全面的信息,尽力为台企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主动为来涟台商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为广大台商提供"零距离"的贴身服务、"零缺陷"的个性服务、"零干扰"的优质服务。

县台办是带着感情去工作的,是用心去服务台商的。在涟水投资的台商,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只要有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台办。曾经有很多人问台办是什么单位,大家都笑着说是台商的娘家……今年四月底,台资企业的台干突发脑梗送到医院,台办负责人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上医院的院长,开启绿色通道,为医治赢得宝贵的时间。因为他的亲人不在身边,县台办不遗余力的照顾似乎是理所应当的,其实是已经形成的习惯,因为县台办把来涟的台商台属一直都当成亲人。

播撒友谊种子 共建台资高地

2017新春即将到来的时候,在涟水的台胞台属和县里一些部门领导,共同以"欢聚一家亲,共叙涟台情"为主题,开展了首届迎新年环五岛湖徒步行活动。此次环湖徒步行,展示了广大台胞台属低碳、环保、绿色的健身方式,有利于发挥台胞台属在深化涟台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增进了台胞台属的情感交流。同时能够更好地宣传涟水、推介涟水。

成立台商联谊会,是县台办多措并举服务在涟台商所收获的成果,这有利于积极反映会员心声、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与政府部门协调和处理台商遇到的诸多问题,让在涟台企发展更健康;同时也加强了台商之间的交流和联谊。通过举行中秋联谊晚会、台商服务工作座谈会、烧烤晚会、慈善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了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把台商联谊会打造成"台商之家 ";积极开展慈善爱心活动,树立社会公益形象,将以往台商的个人慈善行为,形成合力,更好地展示了在涟台商的公益形象。

县台办积极解决台资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消防、环保、台商子女入学等问题,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维护好台商的合法权益,在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累计来涟注册的台资企业超过40家,台湾大量科技、稳懋集团、仲益电机等多家企业相继落户涟水;振维电子、实全科技、汉门电子等6家在涟台企陆续增资扩股,有力地助推了涟水县域台资集聚新高地建设。

县台办先后邀请岛内多批民间团体来涟开展经济、文化、基层等交流活动,仅2017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来涟考察客商11批近180人次。涟水台商联谊会和锡山台商联谊会缔结为姊妹会,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交往,把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第十一届台商论坛涟水分论坛首次在涟成功举办,并向台商颁发招商引资经济顾问聘书,以期加强两地了解,共商涟台发展大计,打响涟水县域台资集聚高地品牌,筑起两地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涟台村里合作共建友好社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涟台两地基层交流交往,实现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根连根,拓展交流活动深度和广度,提升涟水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献出一份爱心 收获一份真情

献出爱心,就会有回报,涟水台商联谊会一直在默默地做着慈善公益活动:

台企吉圣金属制品董事长谢文正,从事慈善事业有30多年了。10年前,他从无锡来到涟水投资,也将一颗爱心带到了涟水,把涟水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多年来,他经常和县台办工作人员沟通联系,确定资助对象。早在2012年,谢文正就开始帮助涟水南集镇5个贫困孩子,有时候把他们带到涟水,吃"肯德基",和他们一块谈心,把他们当成了亲人。"我会一直资助这些孩子,直到他们考上大学为止。"谢文正说。去年,他又向涟水县福利中心捐资6万元,每个月的月初,福利中心都会收到5000元的捐资,谢文正已连续这样做了2年。

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企淮安源通制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贤及其员工经常走村串户,慰问当地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温暖。公司党委在2011年初,就招募了以共产党员丁玉花为代表的100余名爱心大使,先后捐资90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体。王顺贤说,2009年5月,公司员工沙双红不幸发生意外,公司不仅按照规定给予享受工伤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还号召全厂员工开展募捐活动,为其家庭募捐了5万多元。去年,该公司又向涟水县慈善总会捐助5.5万元,用于帮助有需要的人。

台企江苏宏保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怡全是一个热心公益慈善的企业家。前年5月份,他向涟水县各中小学捐赠了500个足球,并成立宏保校园足球俱乐部,赞助近4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涟水县体育事业。去年8月,他出资6万元资助涟水县考上大学的单亲家庭孩子100人。

台资企业德润酒店举办了慈善活动,社会各界近200位爱心人士以及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来到活动现场。活动中,德润酒店通过售出餐券,为大病儿童捐出了近万元的慈善基金,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在现场募捐中也纷纷献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爱心。德润酒店的爱心资助,是台资企业热心公益的一个缩影。

在涟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行动中,台商也积极响应。2017年6月3日,县台办联合县台商联谊会、县爱心联盟来到涟城镇荷缘社区开展"台商献爱心,情暖助创建"活动,用爱心行动参与支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第二届台商联谊会会长谢文正表达自己的真情:"涟水台商在发展中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如何做有意义的事情来回馈涟水,一直是台商联谊会的追求。关爱弱势群体是台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台商联谊会要将这件善事持续做下去。"谢文正会长代表台商联谊会给孩子们带去儿童节礼物和慰问金。涟水台商联谊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乐善好施,扶困助学,传递爱心,三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向涟水贫困儿童捐助50余万元。(涟水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