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淮安市台办扎实推进涉台调研工作
时间:2017-07-26

              今年以来,在省台办的关心指导下,淮安市台办立足高起点定位、高层次选题、高频度推进,有效促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扎实开展。

高起点定位,突出调研的能动性。坚持以推动"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为中心,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讨新思路"为重点,努力使涉台调研工作成为上级重大决策的参谋、促进工作落实的推手、涉台舆情收集的渠道。工作中集中体现为"331"的工作要求,"三落实",涉台调研工作要能有效推动省政府支持政策落实、台资项目落户、淮台交流交往落脚;"三走进",要能走进市直各相关部门,摸清全市台资经济发展基本数据、发展趋势等情况。走进台企,摸清其经营状况、发展难题等。走进台商生活,了解需求,倾听声音;"一提升",调研工作要与台资高地建设相协调、相融合、相促进,有效推动全市台资高地建设平台得到提升。

高层次选题,提高调研的精准性。为切实提高涉台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涉台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市台办注重调研选题的层次性与精准性。一是面上布置与精准命题结合。今年3月份,市台办面向全市各部门、各高校征集涉台研究选题,内容涉及两岸宏观政策、台企创新发展、县域台资经济发展、淮台青年、文化等领域交流等各个方面,目前这些课题研究已全面展开。同时,紧紧围绕年度对台工作总体思路确立涉台调研工作目标,明确台资示范区建设、淮安——昆山对接等重点研究项目。二是内部挖潜与借智借力结合。成立涉台调研工作小组,负责全办调研工作的策划、执行、管理和统筹协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充分借智借力,积极争取省台办、市委办、市政府办及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支持,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享课题研究成果。三是信息报送工作与"微调研"工作结合。制定出台《宣传信息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小组,在做好日常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开展"微调研"活动,鼓励小组成员结合自身职能工作,带着问题多思考、撰写、报送调研类信息,比如,小组成员报送的《关于加强淮台IC产业合作发展的思考》即在省台办《台湾工作动态》上刊登。

高频度推进,提升调研的自觉性。市台办推进涉台调研工作主要聚焦三个层次:一是主体聚力。涉台调研的主体是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小组成员,牵头部门是综合处。年初市台办把重点课题分配到小组成员,由他们进行研究或跟踪联络,明确进度责任,确保每项重点课题的研究能够有始有终。二是活动助力。今年结合国台办领导来淮视察、两岸企业家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小组来淮调研契机,我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淮安台商学院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实践与思考》《淮安打造台青就业创业新阵地》等调研成果。三是考核引力。制定出台涉台调研工作管理办法,将涉台调研纳入对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各县区台办的考核范畴。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县区台办上报重点调研课题,实行季度通报课题进展情况,年中将对项目进行逐个过堂,年底全面考核,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表彰奖励。(王小宝  孙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