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服务聚力建高地 广纳人才促发展
时间:2017-12-02

近年来,淮安在打造台资集聚高地进程中,高度重视引进台湾人才工作,持续加快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策环境,积极为台湾人才来淮就业创业创造优越条件。20168月,淮安台商学院获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今年,国台办张志军主任和两岸企业家峰会调研组先后来淮调研,对淮安引进台湾高端人才引进和促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做好台湾人才来大陆就业创业工作,前提是要引进来,关键是要留得住,根本是要发展好,服务是关键环节。为此,淮安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创优,强化措施,力求摸索出一套具有淮安特色的服务工作方式。

    提升服务效能,为台湾人才保驾护航近年来,101%服务始终将引进台湾优秀人才作为关注的重点,并针对其就业创业的五大需求,制定和实施更为精细的服务措施。一是针对其办事需求,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网络。台商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全市各涉台部门职能,在企业批准设立、开工投产、生产运行、证件办理等方面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台商服务网络。出台领导挂钩帮扶制度,将台湾人才创办的企业列入"一对一"帮扶对象,促进服务的精准化。为了保证各部门严格执行"101%服务"标准,我们还将台企纳入全市"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范畴,把"软服务"变为"硬指标"二是针对其生产经营需求,提供更加充足的要素保障。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个性化扶持措施,全力做优"气、电、水、热"四大要素保障,并在"投资、产出、技改"三个方面给予奖励。为解决台湾人才融资难问题,我们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将台湾优秀人才企业纳入首选客户群进行管理,建立台资企业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三是针对其维权需求,建立更加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建立涉台案件调处机制和程序,确保涉台投诉案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送达处理结果广泛开展律企同行活动,挑选100名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打通本地优秀律师担任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的通道,实现"律企联姻"四是针对其生活需求,打造更为温情的第二故乡。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引进台湾元素,为台湾人才提供家一般的生活环境。建立驾驶证换领、台胞证签注、子女入学、就医、购房等绿色服务通道,形成台湾人才舒适便捷生活圈。引导台湾人才积极参与淮安的公益活动、社区管理,开展"走进淮安,看第二故乡"等活动,促进台湾人才了解淮安、认识淮安,增强他们对淮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五是针对其成长需求,开展更加丰富的培训活动。淮安已连续两年举办"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活动,通过名师授课、项目路演、拓展训练、交流分享、参观访问、文化体验等形式,为两岸青年菁英搭建了创业平台、展示舞台、交流讲台。定期举办"101%服务进台企""涉台业务知识主题沙龙""创智汇青年菁英沙龙"等活动,帮助台湾青年熟悉和掌握税收、劳动、金融、安全生产、政策申报等业务知识,为台湾人才创业导航。(宗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