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淮安规划与政策并重推进台资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8-01-11

淮安市高度重视台资示范区建设,将其列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选择,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台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协调推进。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先后出台《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台资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明确工作定位、发展目标及各涉台部门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20172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淮十条"),明确和重申台资示范区的鼓励政策,包括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县区在省级开发区内设立台资示范区拓展区,深化淮台园区共建,鼓励台资企业引进优秀人才等内容。

三是降低要素成本。鼓励台企与在淮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对台企接收高校在校生实习、接收应届毕业生进行专项补贴,仅台商学院成立以来,就为台企定向培训人员2万人次。把台企引进的高端人才,纳入"淮上英才"计划,享受优惠政策。紧扣台商台企需求,在融资、用工、土地、水电气等方面提供完善的要素支撑,降低台企转型发展成本。

四是密切淮昆合作2017年5月,淮安市政府与昆山市政府签署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在推进产业园区合作、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建立协同发展机制。(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