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淮安三大举措助推台企转型升级
时间:2018-02-07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部分在淮台企进入发展瓶颈期,对此,淮安加强三大举措,为台企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扶持,助推在淮台企实现转型升级。

是加强政策引导2017淮安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和重申台资示范区的鼓励政策,包括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县区在省级开发区内设立台资示范区拓展区,深化淮台园区共建,鼓励台资企业引进优秀人才等内容。淮安市台办联合各级部门共同编写《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帮助台企、台商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三是降低要素成本。鼓励台企与在淮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对台企接收高校在校生实习、接收应届毕业生进行专项补贴,仅台商学院成立以来,就为台企定向培训人员2万人次。把台企引进的高端人才,纳入"淮上英才"计划,享受优惠政策。紧扣台商台企需求,在融资、用工、土地、水电气等方面提供完善的要素支撑,降低台企转型发展成本。

三是坚持精准服务秉持"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理念,不断整合服务资源,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各涉台职能部门联动平台,推出服务清单制度,实行定向服务、协同服务,真正实现台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建立"101%服务在线"系统,打造智能化政企互动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律企同行、检企同行、税企同行、校企同行、银企同行等"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为台资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

过去的一年里,淮安台资经济发展迅猛,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产业规格向中高端迈进。成功引进苏北第一家台资研发总部——时代芯存,富士康启动智能电视机整机生产项目,敏实集团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获批全国第五张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牌照。(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