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服务台商
淮安市“快”字当先积极落实“惠台31条”
时间:2018-04-08

自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后,淮安市快速行动,积极出台相关落实办法和举措,全力推动"惠台31条"更好地在淮安落地生根,造福广大台湾同胞。

一是响应快。淮安市台办在第一时间与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科协、市妇联、市总工会等部门进行对接,对"惠台31条"内容进行逐条梳理,就如何落实"惠台31条"进行商讨,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出台符合淮安实际的惠台措施。在近期确定的全市60个涉台调研课题中,有半数以上的选题都是围绕如何落实"惠台31条"展开。

二是落实快。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市台办、市港澳办,于3月份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淮就业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公积金的通知》,明确在淮安市就业的台胞可按照行住房公积金政策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针对"惠台31条"中第31条内容,市人社局人才中心启动了专项调研,就对人才招聘网站系统升级等问题进行论证,力争早日为台胞应聘工作扫清技术障碍。在成功引进近40名台湾优秀青年教师的基础上,淮安台商学院制定了新一轮的台湾优秀师资引进计划,即将于近期实施。

三是见效快。在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科协、市人才办联合开展淮安市首届"巾帼"评选活动中,将在淮工作的优秀台湾同胞纳入评选对象,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白莎跻身"巾帼"行列。在近期揭晓的淮安市2017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在淮工作的优秀台青——江苏高研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师洪基恩名列其中。在"惠台31条"利好的推动下,来淮进行经贸考察和洽商的台湾客商也超过了去年同期。(成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