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2019年苏台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论坛盱眙分论坛开幕
时间:2019-07-12

  7月5日,2019年苏台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论坛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分论坛开幕式在盱眙举行。江苏省科协副巡视员杨文新、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严少华、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贤金,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副校长郭钟达、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副院长陈世铭,淮安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立华,盱眙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海波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大陆和台湾涉农科技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杨文新表示,本次论坛是去年论坛活动的延续,是落实省科协主要领导率团赴台考察交流的成果之一。海峡两岸农业的合作交流有利于各自优势的发挥,大陆的资源相对台湾来说是比较丰富的,科技需求非常旺盛,市场也十分广阔,台湾农产品品质好、加工业发达、品牌创建富有成效,两岸合作的前景好、空间大,苏台两地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将会产生更好的效益。 

  杨文新说,小龙虾是盱眙打造的一个成功品牌,盱眙龙虾全国知名,味美质优。质量是品牌形象的核心,是产品的生命所在,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帮助广大农民树立品牌理念、研发推广农产品质量提升与安全生产监管科技的重任,应该积极投身到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中去,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体系,实现生产标准化,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努力生产出绿色优质农产品。 

  严少华指出,台湾的农业科技与发展水平较为先进,尤其是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中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休闲观光与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与服务模式很值得江苏学习借鉴。希望参会的江苏各级农技协会员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通过交流,认真学习借鉴台湾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先进科技、创新理念和工作经验,达到增进亲情、互相促进、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 

  朱海波在致辞中说,盱眙位于淮河-秦岭中国南北分界线上,境内交通便捷,拥有淮河70公里黄金水道,是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盱眙气候湿润,四季分明,“山水林田湖草”六要素兼具,是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为盱眙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良好基础和条件。近年来,我们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趋势,大力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构建以盱眙龙虾为引领的“1+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累计创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45万亩,获得绿色及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68个,获批中国驰名商标2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1件。其中,盱眙龙虾的品牌价值达180.71亿元,位居中国淡水产品品牌价值榜首位,带动10万人创新创业。 

  朱海波强调,此次分论坛活动在盱眙举行,这既是对盱眙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为盱眙与台湾两地深化农业领域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今后,我们将充分吸收论坛成果,争取将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全面应用到盱眙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创造出更多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成果。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有更多的现代农业项目,包括论坛上路演的项目落户盱眙,在盱眙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论坛上,海峡两岸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质量安全研究、农产品质量信息化追溯体系、品牌强农背景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农业电子商务与消费者引导、农产品品牌创建与管理等作报告;生物科技与现代农业领域的行业精英纷纷发表演讲,交流成果丰硕。本次活动还举行了苏台双创大赛与项目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