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爱拼才会赢——记汉门电子(江苏)有限公司行政管理经理孙文彦
时间:2019-09-19

 

18年前,他飘洋过海,从台湾来到大陆,从此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从深圳、上海到涟水,他一路打拼,不断收获人生的幸福:遇到一生挚爱,结婚并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带领涟水的汉门电子公司顺利运营投产;2017年当选涟水县“十大杰出青年”,成为青年人的榜样。

从台湾高雄贫苦人家的孩子,到现在拥有卓越管理才能的优秀台干,汉门电子(江苏)有限公司行政管理经理孙文彦,展示了一位台湾青年“爱拼才会赢”的精彩人生。

艰辛的少年时代

1977年,孙文彦出身在台湾高雄一个贫困的家庭。“因为从小家庭条件不好,我是蛮早就走上了社会。”孙文彦说,当时为了帮助父母减轻家庭负担,从上初中起,他利用每个寒暑假到工厂打工,补贴家用。初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上高中,而是读了一个职业技术学校。“白天到电子厂上班,晚上则在职业学校的夜间部读书,用上班挣的钱支付读书的费用。”

现在回忆起来,那无疑是一段异常艰辛的岁月,白天一天做工下来,已经是疲惫不堪,晚上还要继续上四个小时的课程,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一直坚持下去?孙文彦说,可能是那时候人太小,没有想太多,自己清楚地知道,家庭条件不好,只能靠自己拼出一条人生路。三年过后,年满18岁的孙文彦服了两年兵役。因为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孙文彦腿部受伤,不得不在家里休养了一段时间,因为腿伤还没有完全恢复,仓促之下,他在一家电子厂谋得了一个保安的职务。

艰辛的半工半读时光磨砺了孙文彦的意志,给了他不同于一般人的坚韧和细致。担任工厂保安期间,他每日巡视车间情况时,过去在电子厂积累的丰富经验派上了用场。工厂管理层很快发现,这个保安不一般,懂的东西真不少。就这样,仅仅做了一年保安,孙文彦就被提拔成为工程师。2001年,过去孙文彦工作过的一家电子厂的老板准备到东莞投资,急需一个主管。在与家人商量后,24岁的孙文彦漂洋过海,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

历经风雨见彩虹

2013年,随着公司扩大规模,决定在涟水兴建汉门电子有限公司,孙文彦作为骨干被派到涟水。起步阶段,百废待兴,孙文彦面对的只有一个租赁来的空厂房,厂房装修、员工招聘、设备安装,诸多问题纷至沓来。更让人难以预料的是,他的爱人突然罹患癌症,急需手术治疗,内外交困的孙文彦,经历着人生中的第一个巨大考验。

陪爱人在医院度过手术期后,孙文彦紧急赶回涟水。本来公司预计人员规模为300人,但当时工厂还不到40人,为什么一直招工,留下来的人却很少?迫切想知道答案的孙文彦跟每一个准备离职的工人聊天,慢慢了解到,大多数工人离职的原因是对管理模式不适应。于是,孙文彦从管理模式入手,既坚持管理的严格性,又因地制宜,保持相对的灵活性。此外,他亲力亲为,跑人力资源市场,到职业学校宣传企业,招聘学生来公司实习,通过良好的工作环境,优厚的待遇,吸引更多的毕业生来公司就业。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企业人数急剧扩大为400人。

为了提高工人生产效率,孙文彦不断引入竞争和奖励机制。“比如说,你在6小时就完成8小时的工作量,那么那两个小时可以休息,完成质量好的还额外发奖金,表现优秀的还可以提干。”此外,公司还经常性地开展教育培训,聘请上海、深圳等地的培训师到公司讲课。在多种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工厂效率提升很快,一年后,就与上海公司的效率持平。

随着汉门电子的逐渐步入正轨,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占地45亩的新厂区落成,公司迈入高速发展通道。企业生产的软排线、连接器,广泛应用于办公用品和家电用品,产品90%出口。2018年,公司销售额900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2亿元。

真诚相待似亲人

“涟水的台商和我在其他地方遇到的台商不太一样,这里的台商更亲。”孙文彦说,每逢元旦、中秋、端午各种节日和周末,大家会聚在一起,说着家乡话,吃着美食,那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家。

孙文彦不能忘记,涟水台商对他的大力支持。一次,企业要卸货,却找不到叉车。情急之下,他给吉圣金属制品董事长谢文正打了电话,谢董事长二话没说,马上叫司机开着叉车过来,一连用了一个星期。

除了台商之间的守望相助,更让他感动的是,地方政府和台办对台企和台商发自内心的重视。“走了这么多地方,淮安的投资环境,是让我最感动的,台办把台商当成一家人,在就学、就医、生活等方面都给予关照。“2017年4月,公司的台干突发中风,孙文彦把同事送到医院后,医院发了病危通知书。紧急情况下,孙文彦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台办,台办与医院沟通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核磁共振等各项检查。“这次紧急的事故,让我们所有台干备受感动,台办真的是所有台商、台干的亲人。”

已把他乡作故乡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涟水的这六年,孙文彦亲眼见证了汉门电子从最初2000多万的销售额到今年预计突破2亿、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而他自己的生活,也在经历艰难曲折后越来越好。去年,他在涟水置业,买了一套140多平米的住房,爱人身体也已经痊愈,明年将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到涟水生活。畅想一家人即将团聚的生活,孙文彦甚至已经想好了为孩子找个补习老师,帮孩子更好地衔接过渡。

“当初在台湾电子厂上班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在大陆找到人生的归宿。也许真的是缘分,有幸来到祖国大陆工作生活、成家立业。大陆市场大,机会多,每天面对的都是几百号人,长期下来,自己不管是业务素质还是管理能力,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回想在大陆的将近二十年时光,孙文彦不胜感慨地说。

在孙文彦看来,涟水的发展变化,更是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经常跟人说,在涟水,你可以真切看到一个城市不断进步的脚印。刚来的时候,晚上想吃宵夜都找不到地方,让我这个吃货很郁闷。现在,哪怕只回台湾一个月,再回来一看,涟水给我的感觉都不一样。”

近年来,自称吃货的孙文彦在淮扬菜之乡大饱口福。他说,工作之余,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四处寻找美食。高沟的捆蹄、鸡糕、河下古镇的茶馓、马头的牛羊肉、宋集的猪头肉、洪泽湖的大闸蟹、蒋坝的鱼圆、盱眙的龙虾……只要是听说哪里有好吃的,孙文彦就开车,品尝最正宗的味道。就这样,孙文彦跑遍了淮安的大街小巷,品美食,看美景,乐在其中。

“人生好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孙文彦说,他特别喜欢这首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就像歌中唱的那样,“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