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我想,我在淮安扎下了根”——访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展阳商用道具(淮安)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佳钧
时间:2019-09-19

 

    自1997年来到大陆投资办厂,孙佳钧已经在大陆22年时间,基本上各个地方都考察过,对淮安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这里的服务非常高效,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台商台企的发展。现在,我的儿子也来到淮安,长期在淮安的工厂负责企业运行。我也在淮安买了房子,下半年就可入住。我想,我在淮安扎下了根,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新淮安人。

淮安注定是扎根的地方

展阳商用道具(淮安)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美元,是笙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的客制化道具生产、设计、制造基地之一,主要从事商用展示空间道具的设计、生产、仓储物流、组装等一条龙服务。公司占地面积120亩,生产用厂房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

“去年年初,动工建设。今年1月份,竣工投产。短短一年时间,一块荒地上建起一个几万平方米的工厂,并投产达效。外地的朋友,经常问我是怎么做到的。答案就是淮安的‘101%服务’和他们身上的‘店小二’精神。” 孙佳钧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淮安抢抓海峡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重要机遇,全面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坚持把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淮台合作、打造台资高地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提升淮台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着力加强淮台经济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淮台产业深度融合、淮台关系牢固深厚、投资环境台商首选。

“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很响亮的名声,在台商中已经得到高度认可,可以说,我们寻找投资地方的时候,一定会把淮安作为重点考虑的城市。” 孙佳钧语气非常坚定。

“101%服务”帮办下,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建设投产,如今,已试生产6个月。搬工厂就像搬家一样,一切都得从头来过,在陌生的地方重新做起。然而,对于孙佳钧来说,来到淮安似乎没有丝毫的陌生感,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就像家人一样亲切自然。

行政审批环节,涉及事项较多,需要带些什么资料,怎样的办理流程,全部一次性讲得清清楚楚,“我们的办事员只要去一次就一切ok啦。”孙佳钧认为淮安 “店小二”精神的精华在于不仅帮你办,还帮你办好,而且更多的是1次就帮你办好。“淮安办事速度快,不是我这一个企业是这样,其他的企业也是这样。为什么这么多的台资企业选择淮安,我想这就是最重要的原因。”

“不是我有困难时去找他们,而是他们主动来询问企业有没有什么困难。不仅是行政服务上,在市场业务上也时有帮助。” 孙佳钧感动地说,在一次谈话时无意中提到企业建了2条喷涂生产线,目前只用了其中的1条生产线。让他颇感意外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告诉他隔壁的一家齿轮厂正好有喷涂业务。“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个业务就做成了。我想这就是‘101%服务’中除去100%服务之外的那一份惊喜吧。”

企业注定是在竞争中壮大

    展阳商用道具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通俗地讲,用于人的叫家具,用于商品展示的就叫道具。展阳商用道具主要生产各大厂商、销售商用来展示商品的道具。公司现有员工280余人,其中高级商用道具设计工程师4人、工艺工程师8人、生产技术人员15人,预计后期员工规模为400余人。

孙佳钧介绍说,企业注定是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1997年,因为市场和生产成本等原因,他来到大陆投资办厂,在无锡办起他在大陆的第一个工厂。当时,无锡只有六七家台资企业。可以说,他是第一批到大陆投资的“掘金者”。从无锡起步,到苏州,再到淮安,孙佳钧的企业越做越大。

企业市场主要面向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澳洲等地,是众多客户展示空间商品销售增值、增量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其产品必须具备全球送货的能力,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取得先机和优势。

有人认为,市场竞争非常残酷,为什么不见好就收?孙佳钧认为,不管什么行业都会有市场竞争,都会面临残酷的优胜劣汰,如果取得市场优势?

“市场竞争,就像你的身后有一只老虎。你如何生存?你不需要跑得比老虎快,你只需要比你的对手跑得快。你就可以生存。” 孙佳钧认为,不管竞争多激烈,只要比对手快,就能拿到订单。

除去企业的因素,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宏观的市场因素也至关重要。劳动力素质、庞大的市场等因素,构成了大陆强大的市场实力和优势,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落户大陆,就是很好的例证。我们现在拥有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人们往常的想象。

发展注定要坚持不一样的理念

孙佳钧在台湾读的是经济学专业,后来,在复旦大学读EMBA,直至后来成为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这让他对企业发展有着不一样的理念和追求。

“很多企业都在做展架,这就需要我们做出不一样的企业。” 孙佳钧介绍说,他的不一样的企业,将从不一样的生产链和服务链开始。

过去的生产链是一个工段接一个工段,生产慢,耗时长。展阳将打造“一件流”生产链,所有的产品生产只要在一个工段进行,把所有的工段变成一个生产流,通过自动化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塑造前后衔接的服务链,使得设计、生产、制造、物流等服务流程形成有效的体系,把客户的需求高效串联起来。

“企业需要挣钱,但挣钱不是唯一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不一样的产品,做出不一样的企业,在国际上叫响我们企业的声誉。” 孙佳钧坦言,假以时日,这个不一样的企业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在涟水县,孙佳钧还投资了德润酒店。当时,他承诺的是要做成涟水最好的酒店。

“我承诺的事情,就一定会把它做好。只要我们搞的项目,就一定会坚持我们的标准。发展的眼光应该放长远,盈利是一个目的,但不是唯一的目的。” 孙佳钧对记者说。

坚持自己的标准,做不一样的企业,让客户留下难忘的记忆。这似乎与淮扬菜的道理类似。

常年生活在淮安,正宗的淮扬菜让孙佳钧非常着迷。“别的人可能吃多了发厌,但我是越吃越爱吃。仔细想想,淮扬菜就像淮安这座城市,你住得越久越喜欢这里。当有一天离开这里的时候,心里满是不舍,这里的风土人情、美味菜肴、淳朴的人民以及几千年的历史文化,都是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展阳商用道具本着客户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在努力营造卖场氛围、追求卖场生命力,保证卖场业绩长红的使命感的道路上将不断努力创新、发展和进步。孙佳钧对记者说。

在孙佳钧看来,淮扬菜之所以让人着迷,就是因为它背后不一样的风味和底蕴。同样的道理,一个企业会吸引客户的青睐,也一定是它因为背后与众不同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