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因“淮”而来——淮安“義麵房”总经理季金生的“淮安情缘”
时间:2019-09-19

 

人民南路92号的门面不大, 乍一看还以为是间30平方米不到的小铺子;没想到一踏进去,却是另一个世界: 超过200平方米的超大空间,融合清新田园、台湾时尚的设计,一见就叫人惊艳万分。

这间专营意大利面等复合餐饮的西餐厅,叫“義麵房”,凭借良好的口碑,“義麵房”已经在淮安打出了名气。餐厅的老板叫季金生,来自宝岛台湾,如今已是一名“淮安女婿”,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淮安的工作和生活很满意,是淮安成就了我的爱情,也开始了我事业的新起点。”

何意百炼钢  化为绕指柔

季金生出生于金门,从学校毕业后,季金生顺利入伍,在部队时,季金生就对自己的人生下半程开始规划。“喜欢吃,更喜欢做。”作为一名食客,退伍后的季金生把目光投向了餐饮业,他远赴台北学习意面制作,将自己的人生和餐饮行业牢牢捆绑在了一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对餐饮行业工作者而言,意蕴着同样的道理。食材从准备到成品,不过十几分钟时间,但对于一名厨师来说,摸索出最佳口味的过程,同样是难以言说的辛苦。

季金生回忆,“当时我住在新竹,每天要坐车一个半小时到台北,晚上再返回,连续几个月没有间断,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在刚开始的三个月时间,季金生只干些洗碗、端盘、清洁之类的杂活,而一开始就断定季金生吃不了苦的餐厅厨师长,很快对这个吃苦耐劳的小伙子刮目相看。

“做意面首练刀工,把需要的食材切成符合的形状,不会切的人要切三四分钟,而标准的只有五十几秒”“ 再比如练习炒面技巧,都是先把生米放在锅里炒,每天练两个小时,要练几个礼拜,米不能撒出来一颗,才算小成。”经过七个月早出晚归的努力,聪慧、勤奋的季金生成功出师。

爱像一道光  如此的闪亮

十多年前,季金生的第一家店在新竹开业,这家名叫芝麻柚子的日式猪排餐厅,如今仍是当地的“网红”餐厅。季金生的餐饮生意越做越大,“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式寿喜烧等五家餐厅连续开业,家家爆满,展示了他的餐饮领域的才华。

爱像一道光,如此的闪亮。一次在清江浦区赴台招商中,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一位叫陈媛的淮安妹子进人了季金生的视野: 她是一名高校老师,一米六几的个头,皮肤白皙,脸蛋清秀,嘴角荡起的笑容里流露着开朗和乐观,流转的眸子中既带有柔情又有着理性的思辨。

温柔、大方的陈媛,让季金生念念不忘,十几张机票,成为两人之间爱情的见证。“当时,我正在加拿大进修,回国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确实很累,但一想到能见到她,心情是甜蜜的。”季金生说。2016年左右两人领了证,正式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因爱结缘淮安,初到淮安的季金生,对一切都感到新奇。清晏园、里运河、文庙,这些富有南北交汇地域特色的文化地标,让他激动不已。在爱人陪同下,他考察了淮安的西餐餐饮行业,感受到淮安不断上升的餐饮品质需求,认为淮安将是施展自己餐饮才华的好地方。

深爱这土地    奔跑新起点

  项目落在哪里?季金生选择了清江浦区人民南路:地处老城区,市场成熟,消费力强;附近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密集,经过周密选址的店面整修得宽敞明亮,用来做西餐厅再合适不过了。

“一直以来,最遗憾的就是淮安没有好吃的意大利面。朋友推荐了这家,来之前有很高的期待,吃完后觉得完全没有辜负期望值。 酱料和面本身都很地道美味,会无限回吃的一家店,目标是把店里的各种意大利面都吃一遍!”在大众点评网上,一位淮安市民这样评价“義麵房”。

市民的好口碑,来自于“義麵房”的高品质,高品质的意面,源自于季金生的精益求精。对丈夫的“轴”,陈媛当然最有“发言权”,她说,“老季对设备和食材的要求十分严苛,酱料完全由自家秘制。以意面为例,和别家的相比,虾仁、多利鱼等应有食材一应俱全,务求新鲜,店里的牛排、羊排都是物流冷链运过来了,就是为了能让顾客享用到食材的最佳品质。”

“如今,台湾到淮安的飞机直航了,我们往来更加方便了。”对近年来淮安日新月异的变化,季金生赞不绝口。“来了几年,这里每年都有大变化,听说今年高铁就要通了,高架也将于年底落成,让我们对淮安的未来充满美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