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在淮安种下一颗环保种子--访江苏爱之澍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晋宏
时间:2019-10-17

 

“淮安这座城市,是中国粮食生产的重镇,盛产大米,完全符合爱之澍集团整个生物科技产业链条的发展。此外,淮安的交通位置属于南北交界线,四通八达,非常适合把集团总部设在这。”刚见到记者,叶晋宏就迫不及待地说,我走过大陆很多城市,只有淮安是最让我想留下来干一番事业的地方。

淮安自古就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产粮重镇,有着丰厚的粮食资源。优厚的土地条件,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海峡对面的台商叶晋宏,不远万里来淮安种下一颗“环保梦”的种子。

扎根淮安实现“环保梦”

谈起环保产业,叶晋宏滔滔不绝。他拿起一双稻壳环保筷,“要说这个稻壳生产的筷子,我能说上三天三夜。”

叶晋宏告诉记者,稻壳环保筷通过收集农民不需要的稻壳,将其磨成粉末,经过高温加工后制成稻壳筷。普通竹制筷子、木制筷子,不仅破坏了大量森林资源,而且时间一久就容易生霉变黑,长期使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稻壳筷却几乎不会发霉。大米之所以生长在潮湿的水稻田,不被微生物腐蚀、虫蛀,全靠外层的稻谷壳在保护着。”叶晋宏说道。原来稻壳中富含的一种叫做阿魏酸的物质天然有着抑菌防霉的功效另一方面,相比普通竹筷、木筷,稻壳筷不添加防腐剂和塑化剂。“这样一双筷子,插在土里3~6个月就自然降解了,不仅快,而且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物质。”叶晋宏自信地说道。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环保、健康的稻壳筷、稻壳饭盒,并不比普通的塑料饭盒、泡沫饭盒成本高。“这是令我们自豪的地方,也是我们选择淮安的原因。”叶晋宏告诉记者,在决定投资之前,他和团队跑了全国近20个城市,最终决定将产业选在淮安。“在这之前,我们整整来淮安13次。”叶晋宏说,“淮安是江苏乃至全国的粮食生产大市,稻壳资源非常非常丰厚,这才能帮助我们把成本降下来。”

据了解,叶晋宏在淮阴区马头镇投入1500万美金,打造的集吃、喝、玩、乐、育、购一体的创新环保观光工厂,预计在今年11月就能开始投产。第一期环保稻壳餐具预计投入10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三亿套。 

寻梦路上结善缘

在叶晋宏不断为环保梦四处奔波的时候。巧合之下,他也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刘金燕。2013年,叶晋宏去广西拜会朋友,偶然结识了同做农副产品行业的刘金燕。一番交谈中,刘金燕对市场变动的敏锐眼光、互联网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的理解让叶晋宏深表佩服。“我们当时完全是一拍即合,很谈得来。”叶晋宏说。

妻子刘金燕的老家在山东德州,注重传统文化、礼仪的家风,让刘金燕十分看重另一半的文化素养水平。“我当时一直忙于事业,年龄也不小了。想找一个尊敬父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深了解的人,他的谈吐和对梦想的追求吸引了我。”刘金燕说。就这样,有着相同见解,又互相欣赏的两人走到了一起。

现在,经过夫妻二人多年的打拼,把这个环保梦想不断扩大,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参与。叶晋宏夫妻二人创建和参与了中华海峡两岸环保经济交流协会、台湾高雄市节能减碳发展协会等等环保组织。

今年,叶晋宏在淮安投资成立了爱之澍环保产业发展(淮安)有限公司,集结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人参与公司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叶晋宏将自己和妻子以及公司一些员工的名片展示给记者,“你看,我们所有人都把自己的照片印上去,这表示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们愿意为自己的环保产品负责。”叶晋宏认真地说道。

未来打造全方位的产业链

能为环保产业提供大量稻壳资源并不是叶晋宏来淮投资的唯一理由。淮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我来淮安这么多次,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淮安的文化。河下古镇、韩侯祠、周恩来故居、吴承恩故居我都去过。但是我认为它还有很大的可开发空间。”叶晋宏说,他希望未来将自身产品与淮安文化相融合。在卖出环保产品的同时,也向消费者递出一张别样的淮安名片。

今年8月,叶晋宏的公司刚刚申请成功的“一饭千金”商标,也是来源于漂母与韩信的故事。“漂母在危难时刻给韩信一碗饭吃,这包含了我想传递的‘知恩图报’的道德理念。”叶晋宏说。

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叶晋宏也有着十分的把握。在公司未来规划图上,他结合八卦图画出了企业产业链的延伸,涵盖了旅游、文创、食品、资产管理等多项内容。“我们不会止步于现在的成绩,产业链的延伸将会在未来一年内就实现,三年内实现在纳斯达克上市。”叶晋宏自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