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多举措推动“农林22条措施”落地见效
时间:2021-05-07

    淮安作为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农林22条措施”推出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紧贴台胞台企在淮实际需求,务实推动“农林22条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精准对接服务市农业农村局围绕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组织全系统认真研读“农林22条措施”,分处室和单位提出帮扶支持的项目、资金重点,在淮涉农台企逐一对接联系,明确需求与供给,实施“一对一”精准支持。市台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主动对接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回应台胞台企在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的诉求,使台胞台企应知尽知相关政策。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耿达表示,得益于各级的关注支持,特别是22条措施,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坚持建强平台载体淮安在获批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基础上,今年结合“农林22条措施”,市委办组织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座谈调研,积极探寻推进海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淮台现代农业合作高质量发展。在规划上,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出台建设规划,确定以淮阴台创园为核心区,尽早启动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在项目招引上,主动谋划新一届台商论坛、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论坛等现代农业推介活动市台办分别组织赴上海、昆山、漳州、厦门等台资集聚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争取支持上,整合市级财政资金,向台创园倾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争创国家农业高新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坚持无差别落实政策。“农林22条措施”富有“含金量”,最重要的是全面落细落实,使之落地生根、产生实效为此,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台企申报生猪、园艺、农机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资金,拿出“真金白银”帮扶;支持台企参与评选龙头企业、园区认定等,先后培育台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3家,皇达花卉创成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区),畅通花卉鲜切花出口渠道;“水土不服”的企业市农业农村坚持组织专家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办事实

一季度,全市新注册涉农台企3家,总投资7306万美元。推动“农林22条措施”落地,将进一步深化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助力海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