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沃野千里襄盛举——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宾朋参观考察侧记
时间:2021-07-12

盛夏的淮安,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昨日下午,来淮参加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分三组前往大运河、洪泽湖、白马湖沿岸实地考察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工作特色和工作成果,深入挖掘淮台农业企业家的合作潜力,以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为载体,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助力乡村振兴。

淮安良好的自然人文禀赋、深厚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资源丰富的现代农业、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赢得嘉宾们一致称赞——淮安真是一个现代农业的资源宝地、投资福地、服务高地!

大运河岸 乐享融合发展新机遇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昨日下午,参加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沿大运河观摩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里运河文化长廊、河下古镇等地,感受淮安乡村振兴新成就,乐享融合发展新机遇。

 走进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6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就如同走进了蝴蝶兰的海洋。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定格一簇簇绚丽的花朵。该公司是我市首批引进园区的台资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江苏省唯一花卉出口创汇基地。“太震撼了,无论从规模、技术,还是产品层次,都非常棒!”山东薯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洪涛连连感叹,小小蝴蝶兰做成了大产业,不仅能出口创汇,还能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位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新成果展示基地的农产品展销区,嘉宾们饶有兴致地观摩、品尝时令瓜果,对淮台农业融合发展表示肯定。“淮台农业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性很强。”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表示,这次到淮安来,深切感受到淮安物产丰富,农业科技含量非常高,值得好好观摩学习。

 雨后的里运河文化长廊更加清新亮丽,碧波荡漾、绿树环绕、景点林立。随着讲解员缓缓道出里运河的历史与发展,大家在感叹里运河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对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的美,不仅在于淮安作为运河之都厚重的底蕴,更在于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打造‘天下运河看淮安’的气魄。”嘉兴市台商协会会长朱佑仁说,运河文化是淮安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信淮安会讲好运河故事,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洪泽湖畔 畅叙智慧发展新未来

 岸边古堰显夏意,堤旁老城展新貌。在波光潋滟、空气清新的洪泽湖古堰大堤上,参加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们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没想到淮安洪泽区的生态环境如此好,洪泽湖太美了。”第一次来淮的台商湖北鄂州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杨福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在湖北鄂州市的农场,以耕、食、游、居、养为核心理念,打造了一个亲人、亲水、亲土地的农业生态休闲园区。“洪泽的美丽乡村建设、自然人文环境打造跟我的理念非常契合,未来有机会我要到洪泽来投资,打造一个幼有所长、老有所依的智慧幸福农村。”

 在洪泽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端稻米、特种水产、健康食用菌以及休闲农业,让嘉宾目不暇接。“希望淮台两地充分利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平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在争取‘数字赋能’农业新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淮安现代农业更上一层楼。”天津中延菌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次郎说,淮台两地探讨发展现代农业的好经验,相互学习乡村建设管理的好做法,携手促进两岸农业永续发展,合力推动两岸农村共同繁荣。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台湾优质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迎来新机遇。”观看现代农业建设短片后,上海湾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子瑄对洪泽农产品产业链打造表示称赞,“淮安机场直飞台湾,高铁贯通南北,海运陆运航运便捷,必将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乐土。”天津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高芸说:“我们正在选择水田设备工厂建设地,这次参观后,我对洪泽印象很深,我看好洪泽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他表示,随着智慧农业的不断发展,未来的智慧农业离不开无人驾驶的高速插秧机。

 紧接着,嘉宾们还参观了洪泽云沧海民宿、盱眙龙虾博物馆,大家纷纷表示,农村孕育着投资潜力和投资价值,淮安是台商台企投资的理想选择地,尤其是在特色产业、农业园区、市场拓展、品牌建设、农业科技、数字农业六大重点合作领域,提供了难得机遇,投资淮安现代农业正当时。

 白马湖边 彩绘低碳生活新愿景

 十里果林瓜果香,荷花荡里采莲忙。7月8日,参加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们,赴白马湖周边参观考察。夏日雨后,淮安村落一派生机盎然,多彩田园,花果飘香,沁入心脾。从水渡口大道出发,驶上内环高架,车辆一路疾驰,映射城市高速发展。考察第一站来到白马湖农旅融合产业园,这里以“向日葵的故事”为主线,塑造花海葵峰、粉黛秘境、星空营地等特色景观,春有油菜满园香,秋有葵花齐绽放,农旅产业蓬勃兴旺。“小小的向日葵,不仅被打造成了旅游景点,还被深加工成瓜子、茶、油等多种农产品,可以看出政府对农业发展很有规划。”农友种苗农场场长简维甫说,白马湖农旅融合产业园紧临市区,未来一定能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高效农业的承载地。

 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位于金湖县吕良镇孙集村,曾为三国时期魏将邓艾屯田之地。如今,这里徽派村舍排列成行,白墙黛瓦,尽显水乡好风光。“农房真好看,规划合理,配套也很齐全,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一点不比城里别墅差。”浙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张乐民说,随着周边产业和教育条件不断完善,肯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农村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十里果林农旅融合区利用淮河入江水道清淤堆土区建成,现在这里田林一体,以亲子观光、休闲采摘、研学拓展为主题,建设果林采摘园、斜坡紫薇花海、丛生苗木基地等众多设施。“村民出门就可闻得花香、看见美景,真好!”一位台湾客商称赞说。

 当天,嘉宾们还参观了彬荷里电子商务园、董河新型农村社区、金湖水漾年华等地,淮安美丽田园景象让嘉宾们由衷点赞,大家表示淮安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