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市委台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台企卸包袱
时间:2021-08-30

日前,经过市委台办调解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法官说事拉理,2起涉及台资企业的矛盾纠纷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通过视频在线调处方式得以成功化解,达成了调解协议。

高效率调处矛盾纠纷,为台资企业卸包袱,是市委台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台资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委台办以“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为引领,以台资企业服务需求为导向,从部门联动、平台升级、路径创新等方面入手,打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组合拳”,让台资企业心无旁骛奔跑加速。

搭“过墙梯”,纠纷调处借力发力。企业要发展,磕磕碰碰在所难免。针对淮安台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市委台办联合市法院、市仲裁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商台企服务 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涉台矛盾纠纷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对涉及台资企业的矛盾纠纷化解给予指导,成立了专门机构,聘请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纠纷调处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诉前调解纠纷案件31件。

配“金刚钻”,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去年9月,市委台办完成了对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新创设的融合发展服务站随之投入运行。该服务站由市委台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仲裁委等单位联合共建,目前已拥有工作站、巡回法庭、纠纷诉调和裁调对接工作办公室、市行政调解分中心、市行政争议纾解工作站等多个定分止争平台,为台商和台资企业提供咨询、调解、诉讼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市委台办还定期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举办法律专题讲座和法治宣传活动,组建“101%法律服务团”开展“一对一”法律问诊,累计为台资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

种“试验田”,路径探索精耕细作。8月10日,在市委台办、市法院合力争取下,得益于省高院的支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正式成为淮安涉台一审民商事案件的管辖法院,这一操作模式为全省首创。为协助集中管辖工作顺利开展,市委台办对在淮台资企业最新名录及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征集台资企业在经营、用工、安全生产等方面遇到的法律服务需求,并及时做好与法院之间的沟通联络。集中管辖工作“开张”至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已受理涉及台资企业纠纷案件32件,其中31件已进入诉前调解程序,相关调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