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深化淮昆协同发展 加速台资高地崛起
时间:2021-09-17

市领导赴苏州昆山开展经贸考察

8日至9日,代市长史志军率队赴苏州昆山开展经贸考察,受到昆山市委书记周伟等热烈欢迎,双方深叙友谊,就推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沈一平、孙道寻等昆山市领导参加会晤。在昆山期间,史志军一行还考察台资企业、拜访新老朋友,积极开展产业招商,为我市台资高地加速崛起集聚新动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参加活动。

在会晤中,史志军感谢昆山一直以来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昆山是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楷模,无论是发展质量、发展理念、发展方式,还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都值得淮安学习借鉴。史志军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已经进入了提档加速的快车道。下一步,淮安将围绕“推动淮昆台资经济高水平协同发展”这一中心,抓牢“经验复制落地、项目合作落地”两个重点,进一步深化与昆山的合作。他说,希望两地密切沟通协作,将淮安产业之需与昆山转型之要结合起来,加快推动淮昆台资产业合作联合协调理事会常态化运行,推进两地干部交流学习,在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型装备制造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助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周伟对淮安经贸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近年来淮昆两地深化合作、协同发展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周伟表示,昆山与淮安有着深厚的情谊、坚实的合作基础。当前,昆山正在加快推进台企创新转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深化淮昆协同发展恰逢其时。昆山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两地在对台交流合作上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从政府及企业层面,强化互动,精准发力,推进台资经济转型升级,支持淮昆产业园建设发展。

在昆期间,史志军一行先后拜访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等6家台资企业,参观企业车间、产品展示区,与企业负责人畅叙友谊、共话发展,就深化合作、推进项目建设等达成共识。8日上午,在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南宝树脂两家新材料产业企业拜访中,史志军说,淮安是国台办批准建设的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在省内已形成“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对台经贸合作新格局。希望更多台商关注淮安、选择淮安,更多优质台资项目落户淮安、扎根淮安。在与我市相关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就有关具体事项深入磋商后,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总经理李永波表示,近期将再组织专人赴淮安实地考察,推动合作项目尽早落地生根。作为第一家落户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台资企业的负责人,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区董事长、南宝新材料(淮安)董事长孙德聪对项目在淮推进情况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在淮项目发展前景的信心并表示,未来将陆续把产业链相关项目迁至淮安,以集聚式发展做强企业、助力地方经济。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拜访是此次考察活动的重要内容。8日下午,史志军一行先后来到定颖电子、竞陆电子、纬创资通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推荐淮安、推进合作。在介绍了淮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后,史志军说,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南北互惠合作的一个重大举措,多年来两地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日益显现。你们是扎根昆山多年的企业,又与淮安产业未来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我们能以昆山为媒携手合作、共绘发展愿景、共创美好未来。定颖电子总经理倪融表示,将保持对淮安的密切关注,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能找到双方最佳契合点、切入点实现深度合作。竞陆电子总经理庄志城说,淮安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台资集聚的良好平台,将把淮安作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目标区域来考量。纬创资通总经理周泓任表达了对淮安的向往,也期待运用数字生态链平台服务淮安产业发展。9日上午,史志军还走进六丰机械工业,与昆山市台协会长、六丰机械工业总经理宗绪惠融洽交流,感谢昆山市台协长期以来对淮安发展的支持,热情邀请其来淮安实地考察、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