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经开区法院四措并举做好涉台纠纷 集中管辖审理工作
时间:2021-09-17

今年8月,经省高院批复同意,市法院下发通知明确规定,自2021年8月10日起,由淮安经开区法院集中管辖发生在淮安市辖区内的涉台胞投资企业一审民商事案件。为优质高效做好涉台纠纷集中管辖审理工作,淮安经开区法院四措并举,积极提升涉台司法服务水平。

一是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案方式,以满足全市范围内涉台纠纷的收案需求。成立涉台纠纷专门立案窗口,规范接待秩序、服务要求和办事流程,确保实现“一次立、一窗立”。开通跨区域网上立案系统,安排专人进行审核,满足非城区涉台企业快速立案需求。

二是成立专业审判团队。将涉台案件归口到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审理,设立专业审判团队,统一裁判标准,公开案件受理、审判流程,加强诉讼指导、法律释明,积极稳妥推进涉台案件审判工作专门化、规范化。同时,对涉及台商台企执行工作,坚持善意执行理念,不轻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以保障台商台企正常的生产经营。

三是建立专门调处中心。强化涉台纠纷诉前调解工作,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市涉台纠纷调处平台对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淮安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建设,会同市、区台办,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台协、特邀调解员优势,制度化推进涉台商台企纠纷多渠道化解。

四是构建专人挂钩机制。积极延伸司法审判职能,开展法官与台企“一对一”挂钩活动,定期走访台商台企,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对企业经营和用工等方面进行法律指导,向企业提出司法建议,确保企业依法经营、合法经营。

截止目前,淮安经开区法院已受理涉及台资企业纠纷案件32件,其中31件已进入诉前调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