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市科技扶持台企出真招见实效
时间:2022-01-20


为进一步践行“101%”服务理念和深化“科技助企”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淮安台企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淮安市台办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与淮安市科技局联系对接,共同研究助力台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举措和方案,并积极予以落实。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台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收集整理企业的问题困难以及有关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2021年6月,淮安市台办与淮安市科技局联合印发《关于市台办与市科技局建立台资企业联动服务机制的意见》,实行台资企业联动服务机制,联合开展“台企科技服务月”活动,为台企提供政策咨询和专题辅导,协助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助力台企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三是夯实政策支撑。积极贯彻落实“淮安58条”“惠台企9条”等政策措施,出台一系列新的惠台政策并形成政策汇编。在《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市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中,明确将“台资聚集示范区”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共协助4家台资企业申报当年的市级项目。在《淮安市科技局2021年度台企创新促进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推动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在淮复制,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创新发展。除此之外,还积极出台一系列科技奖补政策予以支持, 2021年,支持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等25家(次)台企获得省、市奖补资金、科技项目资金共798.84万元,协助32家台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2.7亿元。

四是推进科技创新转型。采取梯度培育、一企一策、重点扶持等措施,帮助企业创新转型。2021年,帮助锦乔生物等3家公司成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协助富裕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淮安仲益电机有限公司等31家台资企业成功申报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