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重点台企领航 淮安市PCB产业集聚势头强劲
时间:2022-06-09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联合发布2021年度中国综合PCB百强榜单。淮安鹏鼎控股、苏杭电子、特创科技三家企业成功入围百强榜单,其中鹏鼎控股位居榜首。

PCB产业素有“电子工业之母”之称。近年来,淮安高位谋划PCB产业发展,深耕产业链培育。2021年,淮安已集聚了32家PCB产业链企业,合计开票销售157亿元,同比增长28%。

制定规划、出台方案,深入谋划产业发展。以市第八次党代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战略部署为指引,市工信局制定出台《淮安市“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行动方案》,将PCB产业列为优先发展领域,提出依托庆鼎精密电子、宏恒胜等企业,重点发展高密度印刷电路板、柔性电路板、SLP类载板、IC载板。同时,按照“一图一库一目录”要求,梳理PCB产业链龙头企业和补链、强链关键节点企业名录,绘制产业招商地图,重点打造“上游原材料(铜箔、树脂、玻璃纤维布、基材覆铜板)—PCB—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完善产业集聚发展生态。目前,淮安正推动建设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PCB产业链科技园,2022年已签约PCB产业链企业6户,5户正在洽谈中,入驻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达20亿元,将进一步提高淮安PCB产业链的配套能力。

优化布局、完善载体,扎实推进项目集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涟水电子信息产业园是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批准的以PCB上下游产业为主的省级特色产业园。目前,全市在建PCB项目12个,其中8个位于淮安经开区与涟水县。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39亿元,预计新增应税开票约200亿元,特别是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鹏鼎控股高端HDI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和特创科技印制线路板生产两个重大项目,为产业发展蓄足了后劲。下一步,淮安将全力推动PCB项目向淮安经开区与涟水县集聚,努力形成主体集聚、协同发展的效应。同时,落实好《淮安市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推动环保指标、土地供应等生产要素向园区内PCB项目倾斜,助力项目落地。

政策扶持、倾心保障,全力助推企业发展。近年来,围绕PCB产业高质量发展,淮安市工信局在资金、政策、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为产业壮大、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近三年来,市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奖补鹏鼎控股、特创科技、洲旭电路等PCB企业超1700万元。2021年,市工信局指导帮助庆鼎精密电子印制电路板扩建项目一次性获得省技术改造高端化升级资金400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市工信局搭建“亲清连心·聚力同行”微信平台,倾力保障庆鼎电子、特创科技等PCB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累计帮助7户产业企业解决物流难题,以101%服务助力PCB企业发展。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发挥百强PCB企业集聚引领优势,更深、更专谋划好产业发展路径,以更扎实的行动推动项目建设,以更精细的服务助力企业做优做强,用实际行动吸引更多PCB企业投资落户,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的印制电路板产业集聚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孔雪 王守军 耿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