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化积清淤 强筋健骨 送医问诊
时间:2022-06-16

淮安涉台司法服务提质增效打出连环招


记者615日从淮安市台办采访获悉,淮安打造的江苏省首个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自20218月进入实战化运行以来,以问题为导向,靠创新探路径,在涉台司法服务提质增效实践中打出了连环招。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在淮调研后,对淮安涉台纠纷调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负责集中管辖涉及台企台商一审民商事纠纷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以涉台纠纷调处中心为平台,共接收涉台纠纷292件,已实现诉前调解236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1%

化积清淤,“一窗通办”高质效。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给跨域纠纷调处带来的不便,涉台纠纷调处中心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专门创设了涉台纠纷调处绿色窗口,为发生跨域纠纷的台企台商提供网上立案、线上调处司法服务,帮助台企台商高效维权。与此同时,选派专业法官在绿色窗口实行轮流值班,实现立案登记、信息查询、受理保全、鉴定申请等诉讼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在此基础上,开通“101%涉台司法服务热线,向台企台商推出错峰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已有22件纠纷的调处借此实现即来即办、急事急办、事特办

强筋健骨,“诉调对接”多渠道。市台办、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以涉台纠纷调处中心为阵地,强化诉前调解功能,对纠纷调处力量进行扩容,聘请了包括台商在内的特邀调解员22名。受聘的特邀调解员与联络员一道实行驻点轮班开展调解工作。目前,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101在线服务平台与涉台纠纷调处中心之间在业务方面已做到线上互通、专人对接。其中,由“101在线服务平台移交至涉台纠纷调处中心办理的涉台司法诉求达38件。除此以外,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还编制了《诉前调解工作手册》,由调解员通过一案一册形式详细记录调解过程,提前固定无争议事实,帮助台企台商减轻诉累。

送医问诊,“巡回法庭”广覆盖。创建和合无巡回法庭,是市台办、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借助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这一载体,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打造的服务品牌。经过实践探索,涉台纠纷调处中心推出创新举措,在4个县区8家重点台资企业建立驻企联络站,对每个联络站实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送医问诊走访,开展司法体检和纠纷化解指导,同时对具有典型性的涉台纠纷案件纳入巡回审判目录,用作以案说法案例。截至目前,已开展以案说法16次,为企业提供上门解纷、疫情防控风险告知、信用修复等服务27次。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市台办、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携手紧扣淮台一家亲主题,赴县区召开专题普法座谈会4次,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高台企台商的司法认同感。(淮安日报记者:杜勇清 通讯员:姚元莉 赵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