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聚焦“四化”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时间:2022-06-30

今年以来,淮安紧扣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工作主线,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聚力“四化”同步推进,持续优化涉台发展环境,实现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制度化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出台年度实施方案,制定示范区建设考核办法,明确各县区、园区、各涉台部门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陈之常率队赴昆山,签署《2022年度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出台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年度行动方案,发挥明向定调、顶层设计的作用。

二是活动化驱动。举办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集中会办入园项目发展的问题,集中开竣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1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0.1亿美元;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内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支持310亿元。积极筹备淮安(苏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和第十七届台商论坛,围绕台资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开展招商推介,扩大淮安台资高地影响力。

三是项目化带动。将重特大台资项目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市领导先后与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鸿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卢伯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等重点台商线上线下会面,洽谈深化双方合作。推动各县区、园区和各涉台部门赴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台资集聚区密集开展招商考察,加大在手台资项目跟踪推进力度,为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注入新动能。

四是品牌化拉动。锻造“101%服务”口碑,累计解决台商台胞诉求600余件,与全市涉台部门建立政企互通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科技、环保等“与台企同行”专题活动5场,进一步密织涉台服务网络;创新打造“台淑荟”工作品牌,探索建立女性台商台胞关爱服务机制;深化“一网、一院、全程”涉台司法服务模式,完善《涉台诉前调解工作指引》,优化纠纷调处线上对接平台功能,目前已通过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诉前成功调解案件236件,线上对接司法需求35件。(张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