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发韧劲结硕果
时间:2022-06-22

今年以来,淮安市台办克服疫情反复袭扰带来的不利影响,锚定“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目标,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在拓展对台经贸合作、扩大台资项目招引空间、优化涉台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打出连环招数,以超乎寻常的韧劲冲破“疫路”阻隔,助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结出硕果。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淮调研后,分别对淮安涉台纠纷调处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台资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给予了充分肯定。

纲举目张,“靶心”聚合力。淮安市台办以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进会确定的行动路径为“指挥棒”,参与编制《2022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阶段性重点任务加以细化分解,推动各县区、园区和涉台部门聚焦淮台产业合作、全面交流交往、优化涉台环境等靶向性领域发力。同时,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期间,面向全市各县区、园区和涉台部门开展议题征集,已累计征集相关议题13条。在考核机制方面,编制印发了《淮安市2022年度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对考核重点予以明确,提高全市上下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快马加鞭,“章法”见功力。淮安在与昆山签署《2022年度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基础上,密集出招:一方面,举行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1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20.1亿美元,涵盖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重点产业;另一方面,淮安市台办、淮安市金融监管局、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和江苏银行淮安分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发展提供“金融活水”,累计为园内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支持总额310亿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视频连线成为冲破“疫路”阻隔的重要通道,市领导为此先后与鹏鼎控股、鸿腾精密科技、全国台企联、上海市台协、乔山集团负责人等重点台商密集开展视频连线,洽谈深化合作事宜。除此以外,市台办3个招商组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双向发力等办法,以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台资密集区的10余个城市为主攻阵地,开展了6批次招商考察,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落地步伐。

推陈出新,“品牌”出效力。在“101%服务”理念引领下,市台办聚合各县区、各涉台部门力量,第一时间响应并解决台商台胞诉求560余件。在此基础上,联合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建立台资企业“政企互通”服务机制的意见》,锻造“环保服务进台企”活动品牌;联合市科技局成立台资企业科技服务小组,出台《2022年“科企同行”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为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开设“高企服务直通车”;联合淮安市妇联建立女性台商台胞关爱服务机制,创新打造“台淑荟”品牌,两岸家庭共同品尝美味粽子;联合淮安市政协、淮安移动公司,举办台企智改数转与信息化建设交流会;依托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平台,常态化开展“和合无讼”巡回法庭进台企活动,累计接收涉及台企台商的纠纷调处案件292件,已成功调解236件,线上对接司法需求35件。(何雨  杜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