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2022台商台胞走淮安系列活动首站出发
时间:2022-10-08

携手运河行、共叙两岸情!

运河之滨,秋高气爽;交流基地,欢朋满聚。10月1日,国庆节当天,2022台商台胞走淮安系列活动首站出发,大家沿着大运河,畅游淮安美景,感受城市底蕴。一路看、一路行,祖国的大好河山依次展现,浓浓的爱国情,在每一位台商台胞心中升腾。

当天活动在清江浦中洲岛拉开帷幕,大家参访清江浦记忆馆,观看老淮安的城市风貌;乘游船游览里运河,领略运河水乡的独特魅力;登上淮安水上立交,俯瞰河道纵横、货船往来、绿地如茵;游览河下古镇,感受千年古城,文脉流芳……

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为活动授旗,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市台协会长、展阳商用道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佳钧说:“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一定能把淮安的美、淮安的好展现出来,让我们共同见证运河的人文荟萃,更加坚定在淮安发展的信心。

“淮安美景太多了,有历史积淀,也有现代工程,一路看下来,感觉很震撼。”市台协执行会长、淮安弘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正为说,自己在淮安投资多年,平时一直忙于工作,这次有机会深入游览城市,深切感受到淮安发展迅速,前景可期。台湾(淮安)同乡会会长马珮慈则表示,淮安是祖国发展的缩影,“今天恰好是国庆节,看到这么美丽的山河,我想说,两岸一家,祖国万岁!”

2020年12月30日,在国台办、省台办的指导支持下,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正式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里拥有清口枢纽、漕运总督遗址2处遗产区,淮扬运河淮安段1段河道,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5处遗产点,名胜古迹众多,文物景观星罗棋布,组成熠熠生辉的历史文化景观集群。近年来,我市依托大运河文化带,聚焦经贸、青少年、文化和基层等交流领域,持续加大淮台交流的频次,扩大淮台交流的规模,拓宽与台湾各界的接触面,举办各类交流活动逾百场,台湾各界人士参与交流超过万人次,不断推动淮安对台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台办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活动成为文化体验之旅、交流联谊之旅、面向未来之旅,当天是台商台胞走淮安系列活动首站,未来将继续以大运河文化为情感纽带,创造更多的交流联谊机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淮安、熟悉淮安、爱上淮安,把淮安作为第二故乡,在淮安安居乐业。(王舒 何雨  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