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又是一年群英汇 融合发展再出发
时间:2018-11-06

          畅叙淮台情谊,共话融合发展。金秋时节,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如期而至。两岸商界领袖、企业巨子、青年精英齐聚淮安,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面向新时代,分享新机遇,探讨新机制,携手共绘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

  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共包括开幕式、长三角台资企业产业合作恳谈会、敏安汽车工厂竣工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淮台"美丽乡村建设"合作恳谈会、淮台半导体产业合作恳谈会、淮台青年菁英主题交流会等活动,形式简约、内容丰富,交流的内容更聚焦、话题更贴切、主题更深入。3天时间里,与会嘉宾不仅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更用实实在在的签约项目,推动淮台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高质量融合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新动能。

  融合发展谱新篇

  近年来,围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市以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践行101%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台商创业就业环境,逐步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

  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更是我市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对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肯定地说,此次活动以"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对于帮助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升级、推动长三角地区形成台资经济区域合作机制,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苏台经贸、台商交流合作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如何走好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开幕式上,市委书记姚晓东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淮台未来合作的优势和美好前景。姚晓东说,我们将为台企提供宽广舞台、便利服务和鼎力支持,让广大台企来淮发展"定会赢";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来淮发展的台胞实现创业梦想,对台商在淮创业提供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代办帮办、优先进驻创业基地等多元化服务,让广大台胞来淮创业"梦可成"。我们相信,有了两岸同胞骨肉一家、血浓于水的深情,有了淮台两地真诚合作、携手共赢的坚守,广大台商台企台胞来淮发展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大展宏图。

  淮台融合发展离不开广大台商的参与和支持。台湾工业总会常务理事、稳懋集团董事长、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财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为感谢他为淮安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授予了陈进财"荣誉市民"称号。

  面向融合发展之路,在淮台商们充满信心。鹏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表示,淮安作为鹏鼎控股布局的重要城市之一,集团将投入更多精力,立足高端制造,致力于把鹏鼎淮安园区打造成为印制线路板及相关产业的全方位事业平台。

  产业合作新突破

  今年的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共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354.1亿元人民币。产业合作已经成为促进淮台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次活动期间,最引人关注的产业话题莫过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半导体产业。淮台半导体产业合作恳谈会开启了淮安半导体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会上共有22个半导体产业链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上游的半导体设计及设备制造项目5个,中游的芯片生产、封装测试项目4个,下游的应用、配套服务项目9个,半导体载体平台项目1个,产学研项目1个,半导体基金项目2个。

  市长蔡丽新在恳谈会上说,随着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澳洋顺昌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进驻,台湾东博资本、奥米技研、艾斯博科技、国拓真空等知名企业的抢滩登陆,以及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园落户、国际半导体产业论坛的成功举办,淮安已发展成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下一步,淮安将以更优的政策加快半导体产业集聚,更好的平台支撑半导体产业发展,更强的力度推动半导体产业壮大。

  活动期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等与会嘉宾还来到淮阴区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等企业,实地考察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对淮台半导体产业合作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在敏安汽车工厂竣工仪式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首辆"淮安造"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在大会上正式亮相,这标志着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表示,开发区将坚定不移地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建设现代化一流园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重点和关键抓手,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围绕台资企业产业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长三角台资企业产业合作恳谈会,来自上海、浙江、苏州、无锡、昆山、淮安等地的90多位台协代表、台资企业负责人,共同谋划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淮台产业深度合作大计。蔡丽新在会上介绍了淮安依托长三角开辟台资集聚新路径的探索历程及成果,向与会嘉宾描绘了淮安建设"五个台资高地"的美好前景。

  多领域交流再升级

  历届台商论坛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不断创新交流方式、拓展交流领域,着力推动淮台交流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今年,淮台"美丽乡村建设"合作恳谈会翻开了淮台在"美丽乡村"建设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此次恳谈会,找准了淮台两地发展的独特优势——淮安的农业资源优势和台湾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优势。市委副书记戚寿余在恳谈会上向广大台商台企发出诚挚邀请,他说,希望淮台双方积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淮台两地农业交流,深化产业合作,共同谱写淮台交流合作新篇章。恳谈会上还举行了淮台"美丽乡村建设"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具体项目为双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为推动淮台青年交流,3日下午,以"智汇淮安·共创精彩"为主题的淮台青年菁英主题交流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长金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闯劲,最富有梦想,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和推进淮台青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淮安创新创业,着力把淮安打造成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和逐梦起航的幸福地。

  又是一年群英汇,融合发展再出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的感召下,淮台人民的心会更近、情会更深,未来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道路必将一帆风顺、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