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对台工作交出靓丽“成绩单”
时间:2018-12-10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坚持以"开创淮台合作共赢新时代"为主题,以"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台资企业成长"为宗旨,全力推动国家级台资示范区建设,台资集聚新高地成为淮安开放型经济的主品牌。

台资集聚势头良好。在淮台企加快转型升级,鹏鼎控股上市,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竣工运营,敏安新能源汽车工厂竣工……截至10月,我市新设立及增资台资项目42个,实际利用台资1.88亿美元,超额完成高质量发展省定考核目标任务。2018台湾·淮安周期间,共签署协议或达成意向46个,协议投资41.04亿美元;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期间,共签约项目34个,涵盖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现代农业等产业,总投资354.1亿元人民币。台湾元素闪耀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190余位台湾食品业企业家出席食博会,台企参展数约占境外参展企业的44%,采购商、观众共10万人次到台企展位参观咨询、洽谈采购。淮安半导体产业亮相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光学微镜头、CIS芯片封测等台资半导体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交流交往更加热络。今年以来,聚焦文化、基层、医疗、教育、青少年等领域,淮台交流人数超过2000人次,位居全省前列。开展"淮台运河文化交流年"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了淮安新北小学生运河文化体验夏令营、两岸中学生运河骑行暨篮球联谊赛、淮安新北中学生运河骑行、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暑期特训营暨运河文化体验营等,实现大中小学生全覆盖、400余名两岸青少年心手相连。

101%服务进一步升级。今年7月,我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开展"周五会客室""与台企同行""台企进海关"以及"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等活动,联合职能部门集中解决台企生产生活问题,设立涉台商台企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巡回法庭。淮安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在参评的112个大陆城市中,淮安排名第13位,比去年提升6位,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