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顺应时代发展 共促和平统一
时间:2019-01-09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淮安市台办系统党员干部以及在淮台商台胞通过听广播、看电视、上互联网、转朋友圈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产生了强烈共鸣和认同。

在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后,淮安市台办主任龚晓琴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擘画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路线图,有理有力有节有情,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对我们做好对台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她表示:"2018年7月,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淮安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了‘淮安58条’,努力为促进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促进两岸经贸文化合作创造最优环境。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以落实中央‘惠台31条’、‘淮安58条’为抓手,围绕国家级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动淮台产业的大聚合、交流交往的大整合、台商服务的大联合,实现淮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高水平,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淮安贡献。"

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淮安市台协会会长秦荣华说:"习总书记说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我们听了非常欣慰,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习总书记在新年伊始发表这样的讲话意义非凡,非常能够指引台湾目前的民心朝向。在大陆的台商们应该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两岸和平统一作贡献。"

台湾博士洪基恩在淮安生活多年,他表示:"看到这次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未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更有底气了。自己就是中国人,这是一个确确实实的身份,我真心期待两岸和平统一早日到来。"他还建议,尽可能给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台湾青年看到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支持祖国统一。

在淮台胞苑汉杰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清楚看到,‘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制度保障,相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必定会实现。(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