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深耕办学数十载 报效桑梓赤子情
时间:2019-12-27

走进炎黄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工厂中,人头攒动,讨论声此起彼伏,互动频繁;自习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有的画图,有的写作业,有的查资料……

1999年,已是耄耋之年的台湾知名教育家蒋志平回到故乡涟水,创办了淮安第一所且唯一一所民办高等院校——炎黄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蒋志平老先生去世后,他的儿子蒋维泰接过接力棒,继续以教育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赤子之心化义举

“父亲家国情怀非常浓,一直希望通过教育来报效家乡。”如今已是炎黄教育集团董事长的蒋维泰回忆道,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跟随访问团来到大陆,当他回到阔别近半个世纪的故乡涟水的时候,泪眼婆娑。

蒋维泰说,涟水是父亲出生的地方,他在这里生活了27年,多年来,不管他走到哪里都会想念家乡的一草一木。虽然涟水自古人才辈出,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仍然上不起学。“父亲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曾在台湾地区创办东南科技大学和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蒋维泰说,在父亲眼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思前想后,最终,父亲选择通过创办学校、培养人才来报效家乡。

1988年海峡两岸实现“小三通”,蒋志平老先生返回家乡涟水,陆续创办了蒋庄小学、县少年宫、南门小学等。1998年,蒋老先生再次返回家乡涟水,他考虑到家庭困难的孩子外出上大学负担重、压力大,所以想到了办大学。1999年,蒋老先生积极筹资创办了炎黄学院,“之所以命名‘炎黄’,就是为了表达‘两岸一家亲’,同根同源、中华统一的理念。”蒋维泰如是说。

当时,人们在敬佩之余,也不禁有这样一个疑问,八十多岁的人,还投入巨资回家乡办大学,图个啥?“当时父亲的回答让我感触很深,感受到了父亲对家乡的挚爱,也让我坚定了要把学校好好办下去的信念。”蒋维泰告诉记者,“父亲说,啥也不图,若是为了图名图利,可以选择办实业,也可以去上海或苏锡常等苏南城市办学,那里生源多、收费高,但选择回乡办学,就是为了富民强县、为家乡培养更多建设人才!”

历经风雨成大业

“记得我第一次跟父亲来涟水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像样的公路,是坐着拖拉机来的,颠簸了几个小时之后,下了车腿肚子直打颤,路都没法走了。”蒋维泰坦言,大陆的大学一般都位于大城市,在县城办一所大学十分不易。

“办学过程历尽艰辛,一章一节都凝聚着父亲的心血和汗水。”蒋维泰介绍道,建校过程中,父亲坐着三轮车去选购水泥、砖头等建材,和卖家反复讨价还价;如果外出办事,只要身体许可从不要车子接送,挤公交、坐三轮都是常有的事;他生活极为俭朴,常年坚持与全校师生员工同在食堂就餐,连咖啡都当奢侈品,只有嘉宾来访才舍得拿出来喝,把所有能省下来的钱都用于办学。

据了解,学校的校歌也是蒋老先生亲自创作的,“我们来自四方,相聚安东(涟水县旧称‘安东’)之炎黄……德术双馨,自立自强,看炎黄学子,都为国争光,愿巍巍中华昂首世界与日月同光。”歌词中折射出的是蒋老先生拳拳爱国的赤子之心与企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炽热情怀。

“父亲常说,他的成功归于八个字:诚毅勤俭,刻苦耐劳。这是他工作、创业、兴业的宝典,现在作为校训,对每一个炎黄学子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蒋维泰感慨地说。2009年是学院成立十周年,为更好落实蒋老先生的办学理念,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学习蒋老先生精神的活动,不仅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还学习他报效祖国、回馈乡里的真诚奉献精神,学习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坚毅拼搏精神,以及蒋老先生殚精竭虑办学、“身教重于言教”的勤劳务实精神和艰苦朴素精神,理想坚定、奋斗不止的锐意进取精神。

“正是父亲的种种精神,振奋了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学习的信心,推动了整个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和进步。”蒋维泰如是说。

继承家业爱无疆

“父亲一直深深热爱自己的祖国。”蒋维泰表示,父亲毕生都在实践着“炎黄腾飞”,未来,自己也将传承起这份教育办学的“家业”。

炎黄学院将台湾地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带来大陆,并与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和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短期培训。学院还接轨国际,长期与美国加州大学蒙特瑞湾分校、韩国又松大学、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有稳定合作。

目前,炎黄学院设有三年制专科和五年制专科,分为建筑工程系、机电信息工程系、经济管理系、时尚造型设计系、汽车工程系、休闲观光系等6个系、36个专业,涵盖了理、工、经、管、文五个学科门类,在校班级101个,在校生4000余名。现有教职工220人,专兼职教师192人,其中高级职称59人,研究生学历35人,双师型(双师素质)62人。

自1999年7月正式招生、10月4日学院第一届学生顺利入学以来,炎黄学院已走过了20个春秋。20年来,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14000余名毕业生,成为苏北地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淮安、涟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学院还经江苏省教育厅同意与省内多家高校合作举办“专接本”本科班。此外,学院还与电子科技大学、淮阴工学院等合作举办网络教育、成人教育本科班等,呈现多渠道办学态势。为加深校企合作,学院还与上汽集团南京汽车公司、淮安源通制帽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淮钢公司、富士康等众多知名企业合作,逐步实现订单式培养人才目标。

“莫道是他人子女,应当作自家儿孙。”这是蒋老先生生前时常勉励教职工的一句话。在蒋维泰看来,这句话也深深影响了自己。他说,自己受父亲影响进入教育行业,至今已有30多年,如今,他在大陆的办学内容已覆盖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阶段,“我看到了父亲对家乡教育的情怀,我也会和父亲在世时一样,继续在大陆深耕办学,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