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深化淮昆合作 再达重要共识
时间:2020-06-29


6月28日,淮安市长陈之常率队赴昆山考察交流,商讨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工作。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市长周旭东、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委常委沈一平、副市长宋德强等参加交流活动。

陈之常向昆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尤其是推进淮昆台资协作的努力表示感谢。陈之常说:“淮安与昆山两地渊源深厚、交往密切、情谊绵长。昆山是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标杆。长期以来,淮安一直将敢为天下先的‘昆山之路’作为推进创新发展的榜样,将淮昆合作作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将对接昆山台资产业发展作为台资高地建设的重要动力源,并得到昆山方面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增添了动力活力。”

他说,下一步,淮安将重点在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与昆山的合作:落实一项政策,对接省直部门,推动《关于促进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制一批经验,进一步学习借鉴昆山试验区经验,加快复制推广应用一批政策措施;完善一个机制,成立淮昆产业合作联合协调理事会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及时就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重要事项进行协商;建好一个园区,全面提升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管理运行、功能配套和要素供给水平,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引进一批项目,以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为依托,精心办好产业推介活动,积极推动昆山台资优势产业项目在淮落地。

吴新明向陈之常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前景表示期待。他说:“当前正值昆山台资产业转移、产业链重组的关键时期,淮安已经形成了台资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培育了台企发展的丰沃土壤,真诚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淮昆合作结出硕果,让适合淮安发展的台企更多更快更好地转移过去。昆山市委市政府将按照既定工作方向和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真正实现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

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双方就推动淮昆产业合作联合协调理事会常态化运行、加速推动合作产业园建设、协同推进项目合作招商、加强援派挂职干部队伍建设等事宜达成共识。

考察期间,陈之常一行走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学习昆山发展模式、台资产业集聚发展经验;走访参观了博俊工业科技、英展新能源科技两家企业,就深化合作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