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清江浦区台办:实施“四提”行动提升队伍素质
时间:2020-11-16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台办系统围绕年初区委“作风提升年”的总体部署,以“提神、提能、提效、提优”为引领,持续开展“实施‘四提’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沉潜而“学”,蓄势而“做”,实现了涉台系统队伍人士思想境界、能力素质、工作成效、政治品德大提升。

一是着力整治“精神不振”,切实提振队伍精气神。3月份以来,区台办围绕主题活动《实施意见》,举办了 “我为涉台工作如何作贡献?”大讨论活动,召开建言献策座谈会,开展“我为对台工作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持续造浓参与、支持大讨论的氛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领导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发现问题,相互提醒、加深情感,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慢、等、拖、推、蒙”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采取领导点、群众评、互相议的方式,找准单位及个人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落实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间,确保整治见效果。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活动,提振台办系统队伍昂扬进取、勇争一流的精气神,保持奋发有为、充满激情的精神状态。

二是着力整治“能力不高”,切实提升业务本领台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读书交流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实行定期集中学习日制度,推动台办系统将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习惯和追求。举办“迎中秋 叙团圆 话发展”联谊活动。促进台胞代表相互之间开展交流,增进友谊,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围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台办干部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台办干部头脑。支持各镇、街及园区涉台工作人员开展“调查研究月”活动,聚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确定选题,考察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目前已经有60多条反映社情民意的稿件被国家、省、市级媒体采用。通过学习带动、活动推动、调研拉动等举措,达到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本领之初衷,较好地打造了一支敢于担当、能打善拼、务实苦干的台办人才队伍。

三是着力整治“速度不快”,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台办系统各部门、各科室通过全面梳理本部门、本科室全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形成主体清晰、权责统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具体实施中,一是抓实考勤考绩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存在的主要问题,清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实行APP办公电子考勤考绩,制定内部人员考勤考绩办法,定期通报考勤考绩结果,并与有关奖励挂钩。二是强化督查推进机制。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等,采取全程跟进、常态化检查、提醒约谈等方式推进工作。加强日常督查跟进,建立台办工作机制,定期专题研究、会办、解决台办工作的重大问题。三是推进岗位职责公开。全面落实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公开制度,将工作人员姓名、岗位、职责进行公开,便于督查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通过“三套车”举措,促使涉台工作队伍以更快的节奏和更高的效率干事创业,做到抢抓机遇先人一步、工作推进快人一拍。

四是着力整治“标准不高”,切实提优发展环境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设定项目。通过项目设定,将原先能拖则拖的工作,限时完成,变慢为快;把浮在表面的工作落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上,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变虚为实;按照项目推进的时间进行管理,把项目分解成若干段,环环紧扣,变静为动;将定性的工作转化成定量的内容,使考核科学,变软为硬,人人围着项目转,个个都有获得感。区台办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坚持以激励添动力,健全完善台办系统机关人员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制度,抓好考勤考绩管理,把绩效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推荐任用挂钩,让干事多、付出多、成果多的干部职工得到更好的政治、精神和物质待遇。今年以来,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得优秀的科室人员,在福利待遇上与其他人员拉开明显差距,并公开发放,让系统内人员心服口服。区台办还坚持以惩戒增压力,对消极怠工、工作不力的1名同志进行约谈并通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