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营商环境获市领导点赞
时间:2020-11-16

 

  近日,《淮安日报》头条刊发稿件《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营商环境志在全国一流》,市长陈之常作出批示肯定。陈之常表示,市台办着力围绕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提升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望继续努力,结合新形势,探索创新,再创新佳绩。

 今年以来,市台办持续投身“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以打造“三个家”为抓手,通过创新平台和机制,全力为台商台企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积极争创全国一流涉台营商环境,有效提升台企台商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台商投资信心,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撑。

 一是生产服务精准化,用心筑造台商打拼之家 

 落实政策支持。持续加大“惠台企9条”落地落细落实力度,联合市各部门,推动惠台企政策落实,为台商台胞提供实惠,帮助台商台胞克服困难、共度难关。截至目前,累计为15户台企办理了税款延期申报业务,为26户台企提供了税款延期缴纳服务,对9户台企免征蔬菜和部分鲜活肉蛋品流通环节增值税336万元;累计放行台企报关单近万票,进出口金额61233万美元,缓交税款总额约4000万元;累计出具13家企业41份《不可抗力证明书》,可免除企业338.6万美元违约赔付责任;为台企发放财政奖补资金490多万元;推动64户台企对接融资2.76亿元,市有关银行为台企新发放贷款1500万元,为大型台企提供贷款余额10.63亿元。此外,为更好落实惠台政策,在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设置市级财政奖补中心专窗,自9月28日正式运营以来,累计上线485个业务项。

 完善精准服务。引进“互联网+”理念,整合各涉台服务部门资源,开发台商服务小程序,打造智能化政企互动服务平台。与市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联合市税务局召开“话税务 助台企”优惠政策专题宣讲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联合市政协、市工商联召开淮台产业融合发展对接座谈会,搭建淮商与台商精准沟通交流的桥梁;联合省、市银监局,邀请20余家省外资银行负责人来淮,与淮安台企交流并建立初步对接。针对全稳集团提出的土地流转、五通一平等问题,召开全稳集团有关事项工作会办会,共同商讨合理解决方案;针对江兴汽车提出的供电量不足的问题,联合市供电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安排2500千伏安的供电量先行使用。

 打造专业平台。打造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为全市台商台胞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平台。9月28日,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正式启动,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共同为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揭牌。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新华日报、中新社、学习强国等近20家央省主流媒体来淮报道活动开展及中心运营情况,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播出活动报道。10月15日-18日,邀请统一、旺旺、85度C等16家台湾知名食品参加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为台资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开幕式上,台湾食品产业园、全稳农业科技两个台资项目成功签约,投资金额达1.2亿美元。

 二是投诉协调规范化,用法筑造台商维权之家 

 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全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将32家相关部门单位纳入台湾同胞投资权益协调委员会,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积极推进台商权益保障工作法治化、多元化建设。 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商台企服务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对涉及台商台企权益保障、司法服务、诉调对接等工作进行了规范、指引。联合仲裁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涉台矛盾纠纷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相关工作原则、内容、保障措施及流程等作了详细规定,为涉台案件的高效调解提供专业指引。

 专业机构护航。充分发挥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职能,与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仲裁委等涉法部门加强对接,坚持在法律的框架下,妥善处理投诉、司法案件,完善投诉登记、案件审核、呈批受理、跟踪办理、结案回访等一套完整的涉台投诉案件调处程序,保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送达结果。一方面,在涉台商台企案件较多的开发区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中设立涉台企业案件合议庭,专门负责指导全院涉台案件审判工作。另一方面,拓宽涉台商台企案件诉讼渠道,建立涉台审判“绿色通道”,在全市法院设立涉台案件立案窗口,立案时对涉台案件进行标注,实现涉台商台企案件高效立、审、执。与两级法院联合开通“企业预约法律体检”通道,接受企业预约,为台商台企定向把脉问诊,为其提供“量身定制式”的司法服务。

 提供法律指导。联合司法部门,为台资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援助与指导,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省台办、省高院在淮召开涉台司法服务工作座谈会,市中院主动前往膳魔师(淮安)家庭制品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一对一”法律问诊服务,针对劳动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以及企业依法管理难题等给予专业解答,指明合法解决路径。联合市台协举办劳动合同及相关法律讲座,邀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专家、北京盈科(淮安)律师事务所涉台律师为全市近80家台资企业进行现场授课,为台资企业依法招工、用工,依法处理劳动纠纷提供专业指导。 

 三是生活服务多样化,用情筑造台商暖心之家 

 强化管家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的联系对接,为台商台胞在驾照换发、证件签注、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解决后顾之忧。累计95名台胞建缴住房公积金,39名台商台干子女在淮就读优质学校,193位台胞申领社保卡,近180名台商台胞换领驾照。今年以来,共为15名台商台胞在驾照换领、子女入学、台胞证换领、开具购房资格证明等方面提供服务。

 凸显台协功能。注重将台商中的中青年骨干力量选拔到台协中任职,引导台协按时组织召开理事会和会员大会,集体商讨重要事项并决策,充分调动台资企业参与台协建设、热心台协事务的积极性。建立台协会员“网格化”精准分区服务制度,在全市设6个区,每个区设总干事、副总干事各一名,负责联络、管理区内会员企业等具体事务。定期开展主题餐会、旅游、骑行、掼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联络感情,提高凝聚力,拓宽政企交流的渠道。组织台资企业举办篮球联谊活动,多家台企组成球队以球会友、切磋球技,升华友谊。

 密切情感交流。 利用传统节庆,开展联谊,交流情感。端午前夕,组织台企参加淮安市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组织台商台胞开展包粽子联谊活动,强化情感沟通。中秋前夕,市台办联合市台协举行“台企面对面,中秋话发展”座谈会,在淮部分台商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庆佳节、共叙友情、共谋发展;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管委会主任仲凤笔分别带队赴台资企业慰问,为留淮值守台商台干购买月饼等礼品,让台商台干感受家人温暖;涟水县、淮安区、清江浦区等县区分别举办台商中秋联谊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