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台合作 链接未来”PCB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2020-12-14

    12月11日,第十五届台商论坛“淮台合作 链接未来”PCB产业发展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为加深友谊、深化淮台合作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为明晰方向、构筑PCB产业链新优势创造了重大机遇,为共谋发展、助力淮安电子信息产业腾飞增添了强劲动力。两岸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领袖、产业专家及行业精英齐聚淮安,把脉产业发展、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擘画淮安PCB产业发展新蓝图。市长陈之常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参加论坛。

 

 PCB产业发展正得其势

 PCB产业是全球电子元件细分产业中产值最大的产业,也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基础产业。“当前,在淮安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恰逢其时、正得其势:龙头企业加快集聚,富士康、庆鼎电子、达方电子等一批知名台资电子信息企业齐聚淮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近年来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6家。功能载体不断完善,形成了以2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开发园区为主体的产业平台体系,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和江苏省电子信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立淮安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推进企业、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搭建政、产、学、研沟通桥梁。”陈之常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淮安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撑性产业进行重点打造,抢抓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机遇,深化淮台交流合作,以开发区为核心区,围绕打造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地标,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应用电子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工控软件产业等发展重点,全力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

 “我们将聚焦重大项目招引和重大技术研发攻关,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产能转移,加快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优势互补、链条互补、资源互补的产业生态圈,建成大陆新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把提升印制电路板优势产品技术水平等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发挥专项产业投资基金作用,从要素保障、奖励补助、金融等方面支持PCB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强园区平台,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探索建立产业链分工协作配套体系,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101%服务’品牌,深化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放大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效应,倾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发展环境。”陈之常说,期盼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家朋友、海内外精英结缘淮安、感知淮安、兴业淮安,与我们共同创造电子信息产业美好的明天。

 巨擘站台推动产业链聚集

 近年来,随着一批优秀企业的相继落户,PCB产业在淮安落地生根、发展迅猛,现已成长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板块、主支撑。鹏鼎控股作为全球第一大印刷电路板生产企业,2014年落户淮安经开区以来,开票销售、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尤其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开票销售即将突破百亿大关。

 鹏鼎控股董事长沈庆芳在论坛现场与大家分享了PCB的历史沿革、应用沿革,全球PCB市场规模,PCB上中下游产业等内容,让大家初步了解PCB产业的发展潜力与前景。

 “淮安的政府效率、基础建设、产业链、优秀人才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最初落户,到不断追加投资,目前,鹏鼎控股在淮安的第三园区也动工了。第二园区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9个月,第三园区仅用162天……我见证了淮安速度,让我有了扎根淮安、助力淮安PCB产业链建设的信心。”沈庆芳结合鹏鼎控股在淮安的投资建设历程,向大家推介淮安优质和创新的台商服务。

 “淮安值得你来!”沈庆芳说,淮安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国家、省多个重要战略机遇在此叠加交汇,同时,淮安日益完善的交通体系、便捷发达的交通条件,也为广大台商投资淮安、兴业淮安提供了条件,“鹏鼎控股的发展成长得益于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更多PCB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能够来到淮安投资建厂,共同助力淮安PCB产业链做大做强”。

 思想碰撞描绘产业美好前景

 PCB产业因为5G通信时代的到来,突破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抢得先机,赢得主动?两岸知名专家、企业家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

 鹏鼎控股陈贻和博士现场阐述了PCB产业在大陆、江苏省的发展历程和产业现状,详细介绍了即将动工的鹏鼎控股高端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慧制造工厂项目,希望大家抢抓PCB技术换代机遇,携手将PCB产业做大做强。

 来自台湾电电公会的昆山博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PCB电镀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企业。公司总经理狄建群向大家介绍了PCB发展趋势、应用领域,阐述了公司研发的垂直连续电镀自动线在HDI制程应用中的优势和特点,希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产业长足发展。同样来自台湾电电公会的麦德美科技公司主营PCB生产制造用化学药品,公司经理李昇霖从全球电路板产业发展概况、公司情况、IC载板市场趋势以及工厂情况等方面进行系统介绍,希望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做强PCB产业。

 此外,鸿富瀚科技董事长张定武和大量科技副总经理梁修淘,结合各自企业在淮安的发展情况,回顾了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投资建设等时期,淮安市委市政府提供支持与服务,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的历程,希望更多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在淮安投资兴业,共同绘就淮安PCB产业美好蓝图。

pcb产业发展论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