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味千年 香连两岸”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论坛召开
时间:2020-12-14

 12月11日,国家级“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上揭牌,并首次举办以“淮味千年 香连两岸”为主题的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论坛,开启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张国梁、副市长肖进方出席活动。

 2009年,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获批创建,拉开了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发展的帷幕。2019年3月,“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推介会在台北举行,淮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加快推进。10多年来,在打造“台资高地”战略引领下,淮安持续加大涉农台资台企招引力度,旺旺食品、皇达花卉、全稳农牧、三商农业、比米农牧等诸多台企在淮投资兴业,淮台现代农业合作渐入佳境。

 抢抓先机,来淮兴业正当时

 “作为来淮投资较早的台企,近几年公司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淮安的好水好土好资源,得益于淮安的安商亲商好政策,兴业淮安正当时!”江苏全稳生技集团李心乔女士分享在淮成功投资的体会,言语间充满了坚定与自豪。

 江苏全稳康源是全稳生技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2012年3月落户涟水县。近年来,该公司抢抓市委市政府建设“台资高地”战略机遇,不断在各县区设点布局,投资规模连年扩大,截至目前,累计达6亿美元;主营业务实现繁育养饲、绿色循环“一体化”发展,销售收入达2亿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稳农牧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先后出栏生猪5.5万头,现存栏生猪2.6万头,为淮安生猪稳产保供作出积极贡献。本次台商论坛上,全稳农牧又有3个投资项目成功签约,一举增加投资额9800万美元。

 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毕美家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淮台两地充分利用“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平台,协力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在争取“数字赋能”农业新领域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淮安现代农业乃至全省农业更上一层楼。

 后续跟进,投资淮安机会多

“十五年来,在两岸社会各界和广大台商的鼎力支持下,台商论坛的形式越来越丰富,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影响也越来越大。本次论坛首次设立现代农业合作分论坛,其目的就是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共同研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深入探讨淮安与台湾现代农业合作的新路径、新领域,共同开辟两地农业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张国梁在致辞中表示,“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在我市设立,这既是对淮安极大的鼓励,也饱含着深深的期许。淮安将切实扛起为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探路的神圣使命,充分运用本次论坛的成果,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超常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扎实推进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努力把淮安建设成为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区。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倪建华指出,淮安农业自然资源禀赋丰富,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基础坚实,随着“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的获批设立,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又多了一个新平台,尤其是在特色产业、农业园区、市场拓展、品牌建设、农业科技、数字农业六大重点合作领域,提供了难得机遇,投资淮安现代农业可以说机会多多。本次论坛,现场签约台资农业项目8个、投资额1.76亿美元。

 高位推动,打造合作新优势

 论坛上,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县区轮流上台推介特色产业,邀请嘉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分析淮台现代农业合作的背景、前景和切入点,发布《“淮味千年”淮安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2020)白皮书》,从市级层面整体深化台商台企对淮安现代农业的认识与理解。同时,在“58条”惠台政策基础上,创新提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强特色产业和主体平台建设五大类、50条支持淮台现代农业合作的政策举措,有力激发台商台企来淮投资热情。

 “各地台创园,包括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台商台企来淮投资现代农业和创业的首选平台,更是两岸农业理念和技术交流、人员往来和情感融合的重要载体,了解淮安现代农业发展现状、政策和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肖进方指出,要运用好市现代农业产业引导资金,整合国家和省市现代农业产业资金,更大力度投向淮阴台创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全面优化升级,切实增强承载能力,带动更多台商台企落户园区。同时,高站位、高标准规划“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依托台湾农业技术优势,丰富淮安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两岸融合发展和苏台交流合作作贡献,实现“香连两岸,一园情深”。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论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