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深化淮昆合作 助力台资高地加速崛起!
时间:2020-12-14

 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南宝碳纤维零部件项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的比优特化妆品药品包装项目、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华显光电物联网通讯电子价签项目……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运作以来,多个台资项目在淮落地生根,展现出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

 淮安积极抢抓国台办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机遇,进一步聚焦聚力、创新实干、精准施策,广泛汇聚资源,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借势而进着力提升淮昆合作成效,全力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示范、江苏南北互惠合作新标杆、淮昆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让“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品牌叫响全国、享誉两岸。

 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持续深化淮昆合作。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南北互惠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2019年,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研究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意见”的批示,省发改委、省台办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汇省委省政府支持,合淮安与昆山两地之力,推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淮安、昆山两地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合作机制,签署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建设“一园两片”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推动两地干部互派互访。

 加快推进经验复制,台资高地迅速崛起。为了进一步学习借鉴昆山试验区经验,加快复制推广应用一批政策措施,淮安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复制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工作。目前,12条政策经验复制应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在积极落实同等待遇方面,出台《关于比照认定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打通两岸人才职称通道;加强涉台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台资炎黄技工学校申请增设四个专业通过省级评审;完善平台载体建设方面,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省政府印发《中国(淮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在省内江北地区完成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9810)出口业务;推进专项政策落实方面,富誉电子和共创人造草坪分别获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企业;强化金融财政支持方面,举办省外资银行与淮安市台资企业对接交流会,省内24家外资银行与在淮28家台企深度对接交流。

 产业合作成果丰硕,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近年来,淮安市大力开展与昆山台资经济合作,积极推动两地同频共振、携手共赢,努力在更大范围内开辟发展空间、集聚发展资源。通过发挥淮昆两地在对台交流合作上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加快推进台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两地互惠共赢。今年以来,共举办7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专题推介会。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孙德聪自称为淮安的“义务推销员”,多次率昆山台商来淮考察。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运行以来,两地已有总投资1.06亿美元福康科技、总投资5000万美元南宝碳纤维零部件、总投资1.4亿美元中海控股新能源电机、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安拓集团食品产业园、好活集团大数据共享经济等10个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