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文明创建助力台资集聚示范区营商环境再提升
时间:2020-12-14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自此,作为台资集聚示范区的淮安又有了新的称号——全国文明城市。六年的创建历程,让淮安城乡面貌极大改善,城市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断增强,市民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同样,文明创建的成果也带来了营商环境的大改观。淮安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维度的对台服务格局,推动内涵深化、质效提升,让广大台商充分感受到不断被刷新的服务新高度。

做强台商优质服务高地

9月28日,经过全面的软硬件升级,淮安重点打造的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据市台办主任龚晓琴介绍,迭代升级后的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已从过去“单兵作战”平台,变身为全市各部门涉台工作优势资源的“集成中心”,拥有审批服务、政策服务、奖补集成服务、生活保障服务、融合发展服务等5个实体化服务站,13个细分服务窗口。过去台商台胞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才能办成的事项,如今只需进“一个门”,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作为全省首批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淮安的“101%服务”品牌早已走向全国。在文明创建期间,更是实现了服务再升级,创新推出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制。对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全市投资规模大、项目质态好、支撑带动力强的重特大项目,由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披挂上阵,市四套班子成员全员出动,每人领衔帮办1-3个不等的重特大项目,帮助协调解决项目申报立项、规划衔接、征地拆迁、环境影响评价、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同时,淮安将52家台企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重点服务对象,由市直37个部门为台企定制服务内容,在大陆率先打响“与台企同行”服务品牌。创新开展“周五会客室”活动,针对台商台企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联系相应职能部门与台商台企面对面交流、予以集中办理,促进快速解决。今年,又引进“互联网+”理念,开发101%在线服务系统,打造智能化政企互动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新模式,全力为台企在淮发展撑起一片蓝天。

筑造护航发展法治方舟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保障,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今年,淮安市台办、市中院、淮安仲裁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商台企服务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涉台矛盾纠纷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涉及台商台企权益保障工作、涉台司法服务工作、涉台商台企诉调及裁调对接工作、推动涉台商台企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指引,为台商台企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加油助力。

近年来,淮安不断健全全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将32家相关部门单位纳入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积极推进台商权益保障工作法治化、多元化建设。台办、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仲裁委等部门建立常态对接,完善投诉登记、案件审核、呈批受理、跟踪办理、结案回访等一套完整的涉台投诉案件调处程序,保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送达结果。在全市法院设立涉台案件立案窗口,开通“企业预约法律体检”通道,打造涉台商台企纠纷巡回法庭,推进台商台企服务工作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成立法律服务团,为台资企业提供法律顾问、风险防控、权益维护等服务;设立“检企工作站”,运用保护、教育、预防、监督等手段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打造‘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法律服务品牌”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打造在淮台商温馨家园

市有关银行为皇达花卉等台企提供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保障鹏鼎控股等台企复工复产团队200多人次返淮;为300多名台籍员工申报省专属战“疫”保险……

点滴的温情与大爱构筑起淮安的文明新高度。今年疫情期间,淮安在大陆率先出台了“惠台企9条”,举办台商座谈会、企业产业链对接签约会、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宣讲会、江苏省外资银行与淮安台资企业对接交流会、淮台产业融合发展对接座谈会、淮台产教融合对接会等特色服务活动,帮助受疫情冲击的台企快速“回血”。累计帮助协调8.66万只口罩、2.9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15户台企办理了税款延期申报业务,为26户台企提供了税款延期缴纳服务;为展阳商用道具等企业出具42份疫情不可抗力证明,减免违约赔偿350万美元;为台企发放财政奖补资金490多万元;推动64户台企对接融资2.76亿元。

其实,这样的温暖故事一直在上演:全省设区市率先出台“惠台58条”,授予台商台企年度经济人物、50强企业、杰出企业家等荣誉称号,提高在淮台商台胞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保障水平,组织在淮台商参加各类交流活动……倾力打造台商温馨家园。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得益于一流的营商环境,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200多亿美元,到账台资超60亿美元,汇聚了富士康、鹏鼎科技、敏实、实联化工、旺旺食品等台湾知名企业20多家,成为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设区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