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话税事 助台企 淮安与台企同行又有新动作
时间:2016-08-12

   客户在买房前交付的定金是否需要交税?产品销售收入未开票是否存在税收风险?公司搬迁新建厂房哪些方面可以请施工方开列增值税发票?酒店从市场购买农副产品只能获得免税发票,在交税时无法抵扣,如何处理?……8月12日,在淮安市台办、市国税局联合举办的"话税事·助台企"——全市台资企业税收政策解读会上,来自全市台资企业的100多位代表,纷纷请在场的市国税局专家答疑解惑。
  近年来,伴随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步伐的加快,台资企业数量逐渐增多、所涉行业不断拓宽,对纳税服务的要求更高、对税务风险的防控更为迫切。为帮助台资企业有效防控税务风险,促进台资企业规范经营、健康成长,市台办、市国税局联合举办了全市台资企业税收政策解读会,这是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采取"主会场解读+分会场座谈"的创新形式,对普适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统一、权威的解读,对常见涉税风险作出全面、专业的提醒,对台资企业遇到问题给予面对面、点对点的解答,为台企台商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税务套餐",让台企台商享受到贴心、周到、精准的服务,实现"税企同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市国税局局长徐志云,市台办、市国税局及各县(区)台办相关负责人,全市台资企业1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市台办主任龚晓琴主持活动。
  刘华在讲话中对市国税局、市台办联合举办台资企业税收政策解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活动搭建了服务台资企业的平台,促进了台资企业与淮安市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就进一步做好服务台资企业工作,刘华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法律法规,为服务台资企业提供强大保证;积极主动作为,为台资企业顺利发展筑牢坚实基础;大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台资企业水平。他希望台资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我市经济建设,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等,积极建构和谐企业;深化与我市产学研交流合作,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在重点领域和产业合作上实现新突破。
  龚晓琴就贯彻落实刘华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县(区)台办要向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一系列服务台企活动,实现市县(区)联动,真正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台企亟需转型升级的形势下促进台企发展;二是台资企业代表要向企业负责人和总部汇报讲话精神,促进企业融入淮安发展大潮,努力争取更多部门支持和政策红利;三是台协及其秘书处要在促进台企转型升级、拓展市场空间、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方面做好服务。
  徐志云介绍了市国税局服务台资企业的创新举措和本次活动的基本内容。他表示,市国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贴近台资企业实际需求,立足纳税人视角提供纳税服务,构建相互平等的服务环境;着力提供确定的更具长效性的税收政策服务;不断拓展纳税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成果,更好地为台资企业提供形式新颖、内容易懂的税收服务产品;更加注重纳税服务细节,注重纳税人感受。
  据悉,今年以来,市台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101%服务再升级"的要求,与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了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和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农委、商务局、人才办等共同编写了《淮安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为台资企业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和支持;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全市台资工业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座谈会,编制《防控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向台企免费赠阅,推动市司法局、市律协与市台办、市台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挑选律师组建"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打通本地优秀律师担任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的通道。这些活动紧贴台企所需,化解台企所难,满足台企所盼,赢得了广大台企和社会各界的充分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