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台农业交流合作驶入快车道
时间:2016-09-18

    近年来,淮安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为目标,依托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平台优势、农业资源禀赋优势和对台交流基础优势,不断深化淮台农业交流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是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加速。淮阴台创园自2009年创建以来,紧紧围绕"台资农业集聚高地、都市农业发展典范"目标定位,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已经成功落户皇达花卉、台生源菌业、景台农业科技、三商农业科技等台资企业,初步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先后成功申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今年7月,江苏省台办、省农委联合调研淮阴台创园,对其精心的规划、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项目的良好发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淮台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合作启程。今年9月,淮台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筹备会在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召开。淮台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的筹备,将推动淮台的农业职业院校和农业企业共同培养优秀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业技能人才,为实现淮台现代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淮台农业交流日益热络。今年4月"2016淮安周"期间,淮安市领导与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进行交流,畅谈深化淮台农业交流合作事宜。7月,对话美丽乡村两岸交流活动在淮安举行,台湾新北市土城区、石碇区15位里长参加,活动以"构建美丽乡村,共享现代农业成果"为主题,以"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为目标,旨在进一步推进淮台农业交流合作。8月,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院长徐源泰率团来淮考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先后参观了江苏淮香食用菌有限公司、淮安蔬菜科技园、金湖度假村项目和荷花荡景区,实地了解农业企业和生态项目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就生物科技、产品研发、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与淮安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前不久,淮安出台了《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其中明确,"开展淮台农业全面合作,重点发展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依托淮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做强蝴蝶兰等出口产业,建成蝴蝶兰及台湾农产品展示馆,拓展休闲观光功能,争取将淮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创成首批省认定的苏台农业合作园区"。这将给淮台农业交流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