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解难题 送温暖 给台商
时间:2017-08-08

          日,淮安市召开台商代表座谈会,听取台商台企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台商台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101%服务水平,为台资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优质环境。淮安市代市长蔡丽新、副市长顾坤,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蔡丽新首先感谢台商台企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淮安台商的拼搏和奉献。蔡丽新表示,定期召开台商代表座谈会,是一项很好的工作机制,有利于加强和台商的沟通,有利于促进台商反映的问题更快、更好的解决。
蔡丽新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台商服务和台企转型升级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是台商要坚定在淮发展的信心。目前,淮安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作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和国家级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淮安将牵头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点推进高速铁路网,淮安未来将建成区域性的高铁枢纽。上位支持、政策叠加,淮安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二是台企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淮安一方面着力推进台资项目数量倍增的同时,一方面加快台企转型升级步伐。企业要未雨绸缪,在环保要求、人力成本等方面提升竞争优势。我市将加大台智引进力度,支持在淮台企设立研发机构,加大与台湾高校合作,以台智集聚促台资汇聚,实现台资高地向台智高地跨越。不断加强台商学院、留学生创业园等智力载体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三是县区和部门要不断提升101服务水平。101%服务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在促进台企发展要素支撑上要做到的"三个优先",优先保障手续办理、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优先保障环境容量。在帮扶措施上,进一步实施好"三个自主"工程,帮扶台企实现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造自主品牌,使台资企业不断涌现升级版。要发挥市、县台协在沟通台资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桥梁作用,加强与会员企业的联络沟通,凝聚台商力量。
蔡丽新指出,座谈会上台商反映的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我们将对个性化问题个性化解决。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软环境,让台商在淮安学有所教、吃有所好,病有所医,玩有所乐。下周我将在台湾举办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淮台合作将更加深入,希望台商朋友一如既往支持淮安的发展。
顾坤针对台商反映的问题,要求相关县区和部门抓紧时间进行精准梳理和分类,准确领会和把握蔡市长提出的三项要求,要用务实的行动、务实的举措、创新的思路,将三项要求转换成发展的成果,合作的成果。
市台协会长、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景等十七位台商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开始之前市政府办督查室主任任军对今年年初召开的台商座谈会台商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做到台商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宗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