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动态
我市聚力淮台高质量交流合作
时间:2018-08-15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92个,总投资187.9亿美元,协议台资93.3亿美元,到账台资59.1亿美元,占据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是长江以北知名台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利用格局。

据了解,自2014年获国台办批准为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6年获省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台资示范区建设以来,淮安市始终把做好对台工作、发展台资经济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崛起的重要战略选择,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台资集聚高地,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

强化政策引领

我市将台资示范区建设列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选择,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给予台商台企同等待遇,加快台资集聚地建设。今年7月,为贯彻"惠台31条",淮安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交流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

全力对台招商

充分发挥台商台胞、台湾重要工商团体、全国台企联和地方台协作用,强化以台引台、以商招商,聚力招引台资产业链高端项目。同时,积极拓展同其他台资集聚区合作,与昆山签署《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定期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举办专题经贸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台资高地建设"朋友圈"。近年来,淮安市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0.7亿美元的时代芯存研发总部、17.5亿美元的德淮半导体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总投资1.8亿美元的全稳现代农业、9000万美元的宝岛母爱医院等优质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产业转型发展。

拓展交流领域

坚持"淮台一家亲"理念,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淮台交流合作新格局。交流规模不断扩大,每年赴台公务参访、商务考察、观光旅游的民众已逾1万人次,台湾每年超过1000人次来淮交流、工作、学习。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在加强经贸合作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企业、教育、科技、文化等八大交流平台,举办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漂母杯"诗歌散文大赛等系列活动。联合台湾知名院校和企业,共同成立大陆首家台商学院,累计签约43名台湾博士,2016年获评全省江北地区唯一"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交流层次不断提升,连续举办了12届全国唯一用台商命名的台商论坛,组织开展"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5000余名台商及岛内政要走进淮安,对淮安市台资示范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不遗余力地推介宣传淮安。

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整合涉台部门资源、设立项目代办中心、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等措施,有效形成网络化、精准化、法治化、特色化台资帮办服务品牌,让台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受到台商台企广泛好评。淮安市连续6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召开,"101%服务"品牌走向全国;淮安市及涟水县、淮阴区分别获批"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

淮安市将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挖掘省政府支持文件的"深井"效应,全面推进台资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努力实现淮台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台企转型升级再上新水平、台湾青年成就新事业、淮台交流开创新局面四大目标,促进台资高地向台智高地转型升级,打造两岸合作江苏典范。(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