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台资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
时间:2018-09-18

今年年底,敏安首辆新能源汽车将在淮安下线,无论是敏实集团还是淮安工业发展,都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淮安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

从宏观形势看,2015年以来,大陆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已经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车市场。淮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正当其时。

从自身优势看,随着敏安汽车、威能汽车、容源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整车项目的成功落户,淮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来从零部件到整车、从分散到集约集群的跨越式提升,产业链加速集聚、产业群加速壮大的一系列关键要素已经具备,核心功能和比较性优势正日益突显。截至目前,以敏安电动汽车为龙头,全市已集聚相关规模以上企业71家,新能源汽车全链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从政策趋势看,今年7月,淮安专门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也称为"淮安58条",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利好。比如,在投资新能源汽车等鼓励类产业方面,对新引进台企竣工投产项目实施奖励,台资实际投资(其中设备投资不低于50%)达到2亿美元以上的,实行"一事一议";现有台企新上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其中设备投资不低于50%),最高奖励100万元。在技术改造方面,对台资购置设备投入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按5%进行补助,对属于重点扶持的工业优势特色产业、"零地"技改的项目,分别另加0.5%和1%的补助,每个项目另加补助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在科技研发和总部设立方面,对新批准设立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每个给予200万元支持。台企在淮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通过省级认定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在税收优惠方面,符合条件的台企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台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在集聚台湾人才方面,对在淮就业创业的台湾人才,给予博士研究生4万元、硕士研究生2万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符合条件的台湾人才,同等享受人才项目申报、职称评审、购房补贴、人才公寓、人才培训、租房补贴、健康体检、疗养等待遇。(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