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心闲手敏 实至名归 --紫峰奖”获奖企业巡礼之三
时间:2016-11-17

 江苏省首届专属表彰台资企业的奖项—"紫峰奖",也是大陆各省(区、市)中首个面向台资企业的表彰奖项。目的旨在肯定台商成绩,提升台商在苏创业发展的成就感;发挥示范效应,引领在苏台企加快转型发展;树立良好形象,为台企在江苏健康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通过‘紫峰奖’的评选、表彰、采访、颁奖等环节,社会各界将更加全面地认识台商、了解台商,台企在江苏的健康发展也将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说,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有所波折,但江苏"亲商、安商、富商"的政策没有变,台商投资在江苏投资不下降反升。敏实集团在淮安的投资的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紫峰奖"成长型领军企业殊荣,乃实至名归。
敏实集团,于1993年在中国大陆成立,是一家以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主的制造企业,于05年12月1日在香港上市。集团相继在宁波、嘉兴、广州和武汉等地设立了20余家生产企业及2家技术研发中心,并分别在底特律、墨西哥、泰国拥有生产基地,在日本和德国有办事处。敏实已成长为以汽车装饰条、汽车装饰件和车身结构件为核心产品的领先供应商。目前占全球市场份额超80%的6+5汽车集团都是敏实的紧密客户,公司与主机厂的关系也由配套供应升级为同步开发。集团于2010年底在江苏淮安投资,投资内容主要为福祉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相关业务。敏实集团淮安生产基地先后建设总投资5亿美元的汽车铝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5.2亿美元的电动乘用汽车生产项目、投资6000万美元的博德专用汽车研发生产项目、电动汽车研究院和汽车铝部件2个全球同步研发中心,渐次呈现"五个最"发展特征。
一是最显著的特点——国际化水平高。敏实集团客户是占全球汽车市场超过80%份额的"6+5"汽车集团,其中囊括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奥迪、奔驰、雷诺-日产、丰田、福特、通用、大众汽车、本田、标致雪铁龙、现代和三菱。同时与众多著名汽车厂家建立了一级配套关系,已先后进入宝马、通用、福特、尼桑、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全球采购系统。
二是最核心的支撑——科技创新能力强。敏实集团相关核心技术已达到世界同行业最高水平,拥有大陆独有核心技术5项,即轻量化全铝车身、电电混合系统、能量回收系统、动力系统研发平台、高压系列测试平台;拥有大陆领先技术6项,即电动动力控制系统、电子制动系统、智能充电系统、底盘动态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组电流分布系统。
三是最宝贵的要素——人才集聚多。为始终在电动汽车产业保持"大陆第一、全球领先"的优势,敏实集团大力引进国际高端技术人才,现有7名全球汽车界核心人才加盟,国际专利多达200多项。
四是最可靠的保证——市场前景好。目前已通过验收的客户有全球通用、宝马、奥迪、福特、法国标致雪铁龙和奔驰。其中与宝马订单已接至2018年,年订单30亿元人民币。目前正与德国宝马、美国库博和瀚德等洽谈在淮延伸投资涡轮增压机、密封系统、抗震系统等相关零部件。
五是最深远的影响——辐射效应广。敏实集团淮安生产基地项目全面建成后,可以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特色,而且能全面提升淮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全球汽车业界的影响力。
      据悉,除今年获得首届江苏省台资企业"紫峰奖"成长性领军企业殊荣外,今年9月30日,敏实集团荣膺宝马集团在德国总部慕尼黑为6家零部件供应商颁发2016年度"质量"创新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贵集团"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新军"的战略目标,已经成为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的"火车头"。敏实集团江苏区域办负责人杨庆祥说:"今年获得紫峰奖成长性企业这个奖项,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信心,明年的紫峰奖我们争取冲刺其他类别的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