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台经济合作“手拉手” 共创双赢走进新阶段
时间:2016-11-21

今年以来,淮安市立足对台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对台交流合作"八个共同"的新要求,以服务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为中心,以推动经济交流合作为使命,健全经济交流合作机制,拓宽经济交流合作渠道,有力助推了全市台资经济发展,实现了淮台经济合作"手拉手"、共创双赢走进新阶段。
擦亮淮台经贸交流合作两大品牌。一是成功举办"2016淮安周"。2016年4月,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率领由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组成的经贸考察团,赴台开展了"2016淮安周"系列活动。在台期间,淮安经贸考察团先后举办了"2016淮安周"开幕式、食品产业恳谈会、IC产业合作研讨会、卫生交流合作恳谈会、汽车电子产业交流会、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暨台商学院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重要活动,密集参访了鼎泰丰电线电缆、慕德生技、新北图书馆、台湾大学、旺旺集团、台玻集团、台塑集团、耐斯集团、久元电子、同仁医院等企业和机构,达到了增进情谊、推动交流、深化合作的目的。二是扩大台商论坛影响力。立足"十三五"发展新起点,抢抓省政府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新机遇,立足两岸、聚焦宝岛、放眼世界,扩大台商论坛在引领两岸企业发展、促进淮安台企加快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台资高地加速崛起、国际化水平加速提升等方面的影响力,服务好来淮参加台商论坛的嘉宾和团体,跟踪好台商论坛期间的意向、签约项目,牵头承办"情融两岸 美哉中华"2016年台商台胞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览暨颁奖仪式和"相聚淮安、携手新北"对话美丽乡村交流活动,参与承办苏台(淮安)美食文化嘉年华、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发展论坛、第五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淮台医疗卫生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着力构建两岸"商界合作的平台、学界对话的讲台、媒体聚焦的看台、民间往来的舞台"。               
专注服务台企转型升级。一是编制《淮安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为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升服务台资企业水平,帮助台资企业深入了解有关涉企支持政策,让惠企政策能够更多落实到已经落户淮安的台资企业,市台办牵头,会同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农委、商务局、人才办等职能部门,本着"简练方便、务实管用"的原则,共同编写了《淮安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为台资企业自身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重要保障,让在淮台资企业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二是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调研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台资集聚高地建设,切实加强对全市台资经济服务和研究,及时掌握全市台资经济及台企发展动态,对全市各县区在建及运营台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协助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向企业送上《淮安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服务台商政策法规一本通》、《台资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使企业了解掌握、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并分县区形成台资企业情况调研报告。
着力提升台企服务智力载体。一是提升淮安台商学院平台。依托台商学院,根据在淮台资企业需求,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举办台资企业家及台企员工培训班;以我市在淮重点台资产业为基础,以高校资源为依托,选拔优秀教师赴台企挂职,加强校企交流,促进工学结合。下一步,淮安将在省台办的指导下,推动"淮安台商学院"升级成"江苏台商学院",扩大服务成果,为江苏台企台商服务。二是提升台资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以中央对台工作的总体方针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对台交流合作"四个新高地"的要求,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全面加强在新形势下的淮台经贸合作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推动台资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积极探索淮台产业融合方向。一是推动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建设。加强与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沟通合作,完善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建设规划。加强与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百人会"对接,从大陆IC产业发展趋势、两岸IC产业上中下游知名企业、淮安IC产业基本情况、淮安IC产业发展条件、淮安IC产业发展及淮台IC产业合作愿景等方面整理材料,借助台商论坛期间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发展论坛、赴台经贸活动、邀请台商来淮参访等契机进行专题推介,吸引更多台湾IC企业家关注淮安,进而投资淮安。二是推动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配合做好淮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帮助敏安电动汽车招引配套企业,服务敏实、敏安、实联长宜等在淮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协助办好台商论坛期间两岸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论坛,推动淮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实现新突破。三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借助《淮安市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发布契机,与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密切配合,开展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台资企业参与淮安智慧城市建设,联合市经信委在岛内、台资密集区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活动,积极宣传推广淮安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