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发展IC产业的优势不断凸显
时间:2016-11-24

 近年来,淮安紧紧抓住台资产业转移集聚的机遇,IC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快速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IC产业优势不断凸显。
一是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优势。建成江苏最大的计算机周边设备生产基地,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总投资3亿美元的纳沛斯晶圆级芯片封装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10亿美元的臻鼎科技高阶印刷线路板项目也已投产。与此同时,投资40亿元的中国移动呼叫服务中心、投资45亿元的中兴4G智慧产业园已经全面开工;总投资150亿元的德科码半导体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的中璟半导体项目也已落户。今日的淮安,"一核四特"软件业发展格局呼之欲出,软件开发与硬件生产互为支撑,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互动并进。
二是拥有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淮安地处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交汇节点,构建了公、铁、水、空立体式交通网络,已经开工的连淮扬镇高铁和徐宿淮盐高铁在此交汇,宁淮城际铁路有望于"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未来将形成"米"字形铁路网;淮安机场已开通日本大阪、韩国两条国际航班,以及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台北、香港、重庆、海口等近20个热点城市的航班,运营航空公司增至6家。尤其是与台北的直航,为淮台两地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提供了诸多便利。
三是拥有凸显的创业创新优势。淮安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7个国字号开放平台和7个省级开发区,创成了省级电子信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淮安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大陆地级以上城市前列,建成了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淮安分中心、海创智库科技服务中心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80亿元、集聚了20多家名校大院科研机构的智慧产业谷一期工程也已投入运行。
       四是拥有卓越的服务品牌优势。针对台资企业量身定制了"101%服务"品牌,成立了台商服务中心,建立台企劳资纠纷协调、中小台企融资、涉台案件调处、台企信息反馈四个服务平台和台商子女入学、台胞办证、台商就医三条"绿色通道",致力营造生产经营顺心、工作生活舒心、维权保障放心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