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市商务局助力台企扩大对外贸易
时间:2017-06-06

 今年以来,淮安市商务局全力服务助推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在淮台企不断扩大对外贸易。1-4月份,全市台资企业实现进出口18.8亿元,同比增长47.9%,增幅快于全市平均水平2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9.1个百分点,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力做好加贸业务许可和服务。为全力保障台企业务开展,市商务局顺应商务部、海关总署取消加工贸易合同审批相关改革,第一时间向省商务厅汇报,争取到省对过渡期办理手续的认可和淮安海关的支持,顺利帮助80多户加贸企业获得新的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保障庆鼎电子、源通制帽、华达利家具等进出口量较大的台资企业加贸业务顺利开展,使他们不仅保住了出口订单,更保障了客户信任和企业信誉。
加大对台企的政策引导和扶持。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进口的工作意见》,对企业进口能源性产品和重要原材料、先进设备等给予补贴和贴息。先后下达和兴汽车、中桥精密、江兴汽车部件、亚源制帽等台资企业进口贴息、国际市场开拓、原材料进口等各类外贸政策资金357.54万元。帮助庆鼎电子、裕鼎电子向商务部申报进口设备的国家贴息支持500万元;积极申报争取市级财政对庆鼎电子的原材料进口项目补助资金141万元,占全市外贸各类项目申报总量的22%。
加强对台资企业跟踪服务。鼓励台企开拓国际市场,帮助吉圣金属、金飞文具、百鲸水处理等台资企业解决广交会展位需求问题;组织旺旺食品、凯勤运动器材、源通制帽、永裕化工、东威五金、皇利刺绣等台资企业参加全市外贸政策业务培训班,帮助企业了解参加展会、开展认证、扩大进口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协调海关等有关部门帮助庆鼎电子申请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加快进出口通关速度。(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