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台资集聚成为淮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时间:2018-04-03

近年来,淮安市充分挖掘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的品牌效应,全力推动"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建设。台资企业已在淮安工业产业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逐步成为淮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是促进了工业经济发展。淮安与台资企业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台资集聚为淮安经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和动力支持,台资企业在全市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进出口规模、入库税收中的所占比重也逐年提高,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回报效益越来越高。2017年淮安新批台资项目39个,总投资40.9亿美元,协议台资14.59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实际到账台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台资集聚不仅推动了淮安外向型经济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有效缓解了淮安的就业压力,目前在淮台资企业员工超过10万人。

二是形成了优势特色产业。敏安电动汽车、富士康、实联化工、鹏鼎科技、旺旺食品、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膳魔师、达方电子等台资企业,有效带动配套企业、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发展,呈现出集群集聚的联动发展态势。近年来,淮安着力打造"4+2"优势特色产业。其中,台资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实联化工是盐化新材料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富士康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代表性企业,旺旺食品是食品产业的代表性企业,敏安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代表性企业。

三是促进了淮台加速融合。在台资集聚过程中,一方面,淮安依托"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台商论坛等平台,不间断、高频次地推进淮台两地交流交往,推介淮安的历史、文化、发展环境,不断拓展台湾人脉资源;另一方面,积极邀请台商来淮考察投资,致力于提升对台商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实现淮台经贸合作,增进彼此了解和认同,推动文化、社会等交流更加热络。此外,透过台商台胞来淮经营、生活,台资集聚还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精致的台湾元素。淮安与台湾不仅搭起了"手拉手"的经贸合作之桥,而且还搭起了"心连心"的文化交流之桥。
    四是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在打造台资集聚高地的过程中,淮安始终把创新服务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秉持"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理念,大力实施台商服务"新航道"工程,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功能,努力提高服务台商水平,助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7年8月,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召开,101%台商服务品牌走向全国。2018年2月,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表彰大会,淮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得"全省政务服务突出贡献集体"殊荣。淮安连续六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孙宗平)